close

上次做韭菜盒子是在魚外婆家,那時魚外公還在。

韭菜盒子-01.JPG  

外公走後,外婆做菜的興致好像也少了些,這幾個月以來,沒有聽見外婆像以前一樣,囔著燉了紅燒牛肉讓大家回去吃,或讓大家回去幫忙包餃子。

雖然觀察兩家長輩平均壽命來說,我覺得和魚桑比起來,我先告退的機會比較大,但如果有一天魚桑先我而去(呸呸呸),我應該也不再想花甚麼工夫做菜了吧,每天煮點稀飯、下碗麵就可以打發了。

記得那時大家在外公外婆家,七手八腳揉麵團、剁餡子,包盒子、烙盒子。外公操著濃濃的山東腔讚好吃,外婆則又好氣又好笑地叨唸外公,不等大家上桌一起開動,總是偷吃……此情此景,不再。

前陣子本想依樣畫葫蘆,試著在家烙韭菜盒,但長輩們做菜,沒有在管麵粉幾克、水放幾c.c.的,所以我印象中只記得大致做法,特別是用燒沸的水去燙麵粉這件事,還好書架上有本幾年前買的《阿芳老師3杯麵粉72變》,裏頭有詳細做法可參考。麵團的部分我大致參考老師的食譜(不好意思,還是有點小改),至於餡料和調味,當然就是按照喜好,自行發揮了。

材料(皮)
中筋麵粉180g(家裡剩全麥麵粉,就用它了)
沸水120c.c.
冷水1.5~2大匙
沙拉油1大匙

材料(餡)
韭菜100g
蛋1顆
冬粉1/2把
蝦皮2大匙約5g
乾香菇2朵
小豆干3片約100g

調味
鹽巴1小匙
白胡椒粉少許
香油少許

做法
1. 將沸水淋上麵粉,並用筷子輕輕翻拌,盡量使麵粉被熱水燙到。(作用:增加麵皮延展性)

韭菜盒子-02.JPG  
2. 用筷子將麵粉拌成許多小團,再分次倒入冷水調勻,使麵團吸收水分,用手揉勻。

韭菜盒子-04.JPG    
3. 放點油到麵團裡,揉到三光(盆光、手光以及麵光),蓋上濕布,讓麵糰鬆弛20分鐘。

韭菜盒子-05.JPG  
4. 乾香菇泡發後切成小丁,冬粉泡發後斬成小段,蝦皮洗淨後切碎,韭菜洗淨後切小段,豆干橫片為二後切小丁,蛋打散。

5. 炒鍋裡擱1大匙油,燒熱後,炒香蝦米香菇豆干,取出。

韭菜盒子-06.JPG  
6. 續下蛋汁炒成碎蛋(我喜歡用打蛋器來炒蛋,保證有夠碎)。

韭菜盒子-07.JPG  
7. 把處理好的餡料加入調味拌勻。

韭菜盒子-08.JPG  
8. 雙手沾點麵粉,揉揉餳(醒)好的麵團,將之分成6個左右的劑子(小麵團),搓成小圓球,稍稍壓扁,再用擀麵棍將之擀成圓薄片。

韭菜盒子-09.JPG  
9. 放餡子。

韭菜盒子-10.JPG  

10. 把麵皮對半折,收邊打折子。

韭菜盒子-11.JPG  
11. 平底鍋裡放少許油,燒熱後放入韭菜盒,下鍋後先不去翻動,文火慢烙,觀察朝上的麵皮鼓起,再翻面烙熟即可。

這次用的是全麥麵粉,所以皮子是褐色的,烙起來沒有白麵皮好看,不過味道還是一樣好。

韭菜盒子-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燙麵 中式點心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