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令好湯。

菱角排骨湯-01  

以前維爸爸在的時候,每年深秋,家裡總會煮上幾回菱角排骨湯,說到排骨湯,啊,是的,維媽媽一年到頭會熬的排骨湯種類,應該足夠出一本四季排骨湯的小食譜了!

這陣子在菜場看到很多菜攤子上堆了菱角小山,才想起,好多年沒吃菱角、沒喝菱角排骨湯了,回娘家時和維媽媽聊起,結果這兩天再回娘家時,媽就給了我將近一斤已經剝了殼的菱角肉。據說賣菱角的老闆聽我媽說這是要給女兒煮湯用的,她一邊和我媽聊天,一邊就剝起殼來,還不忘叮嚀:一般市售已剝殼的菱角肉多有泡過藥水保持潔白,還是盡可能買帶殼的回家自己剝,吃起來較安心……

總之,我只隨口跟媽媽說了想煮菱角排骨湯,就輕而易舉地得到一包沉甸甸的、已經剝了殼的粉色菱角肉。

這一包菱角肉,足夠用大同電鍋11人份的內鍋來煮成一大鍋排骨湯,不過家裡就魚桑和我(總不能指望小薯幫忙喝),還是不貪心,只取一半的份量來做。

站在流理台前,燒水準備汆燙菱角肉與排骨,忍不住哼起「採紅菱」……

材料
子排(肉多骨小的)300g
菱角(去殼淨重)300g
薑片數片
香菜少許

菱角排骨湯-02  

調味
鹽巴1小匙左右

做法
1. 燒半鍋水,水滾後放先一半的薑片,放入菱角肉汆過(之後熬湯,湯色才清澈),撈出後下子排汆至肉色變白,撈出。
2. 洗淨子排骨頭的凝固血水(降低肉腥氣),與菱角肉重新放入深鍋,放剩下的薑片,注水1500c.c.。

菱角排骨湯-03  
3. 放入電鍋蒸上(外鍋1.5~2杯水)。
4. 趁熱調些鹽巴,放些香菜即可。

菱角排骨湯-04  

補充說明:

1. 一般說來,排骨湯裡的排骨可用骨大肉少的大排骨,或用骨小肉多的子排(閩南語叫幼排),排骨和菱角肉的比例也不用到一比一這麼多,我家是因為直接把排骨肉當作一道菜來吃(蘸蒜蓉醬油膏),所以小排骨放得多。另外菱角煮熟後,紫色的膜會自動剝落,因此料理前也不特別去處理它,硬要刮去紫膜,說不定還把菱角肉弄得粉碎,多此一舉。

 

2. 菱角,原產於長江流域以南,後引進台灣種植,每年九月開始種,歷經兩三個月的生長期,深秋時收成,台灣目前以台南官田所產之菱角最負盛名。

 

菱角排骨湯-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令好湯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