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兩季常常上演冷時返暖,暖時轉寒的戲碼,這兩天台北一掃前陣子的陰冷,晴空萬里風和日麗,上菜場買菜心情也愉快許多!

和風秋葵絲-01.JPG  

菜場裡除了固定付租金的菜攤,也不時有住在附近山邊、自個兒種菜,吃不完就拿來市場賣的阿桑,所賣的菜蔬賣相可能不夠筆直不夠肥碩,不過每次看到阿桑蹲在夾縫中,無人問津,我就忍不住要盧過去,加減買一點,順便和阿桑閒聊兩句。

這次買的是秋葵,比起其他攤子,阿桑的秋葵長得很隨意,有點兒「彎彎翹翹」(閩)。但何妨?又不是參加烹飪比賽,「彎翹」就「彎翹」吧!

煮婦:「阿桑,您這一堆秋葵安咋賣?那ㄟ有紅有青,價錢同款否?」(進菜場我通常轉閩南語頻道,哈哈~)

阿桑:「小姐,嘿我甲己種來呷ㄟ啦,唔咧管太伊青ㄟ紅ㄟ,『青菜』種,『青菜』呷,種太多呷不企,架ㄊㄟˇ來賣,透早架挽ㄟ,足青…...,妳哪欲,那堆攏去20塊就好!」

於是煮婦拎了一小袋本不在採購清單上的綠紅秋葵回家。

天氣不預期地轉暖,拿秋葵來做涼拌小菜正好,家裡的昆布醬油也正巧剩下一咪咪,索性調些和風醬汁來拌它。用日式醬油搭配米醋和味醂(みりん),簡單卻和食材很萬搭,做出來的小菜頗有清爽的和風感,是我常調的醬料,因此這次也特別收錄在新書《醬就對了》。

材料
秋葵120g

和風秋葵絲-02.JPG  

調味
日式醬油(昆布風味)1大匙
米醋1大匙
味醂2小匙
新鮮山葵泥適量
說明:新鮮山葵泥在某些生機飲食材料行可買到,是獨立的小包裝,一次用一包剛剛好,買一小袋來放冷凍庫,平時要用拿一包出來退冰,有山葵香卻不死嗆,此後我再不買那種軟管裝,用辣根粉與色素調製出來的假山葵膏。

做法
1. 用鹽巴把秋葵抓抓搓搓,力道以不把秋葵搓破為前提,搓完沖洗乾淨。
2. 切去秋葵蒂頭,可橫切出星星圈,或想練刀工,剖開後挖去裏頭的白筋與籽籽,取秋葵肉切絲。

和風秋葵絲-03.JPG  
3. 爐上燒半鍋水,等待水開的時間,取一容器把所有調味料拌好,另外取一碗公,放入冷開水與幾顆冰塊備用。

和風秋葵絲-06.JPG  
4. 水開後,下秋葵汆燙,水再度燒滾,立即撈出丟入冰塊水裡降溫,瀝乾水分後與調味汁拌勻,即可上桌。

和風秋葵絲-05.JPG  

吃起來黏黏稠稠的秋葵據說很顧胃,用和風醬汁做成涼拌小菜,多了幾分清爽感與清涼意,黏膩的感覺也不那麼強烈了,下次買到秋葵,不妨試試。

和風秋葵絲-07.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