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火鍋肉片來做牛丼,因烹煮時間短,不但能保持軟嫩口感,更可迅速入味。

牛丼-01  

 

二OO九年秋天,魚桑、魚婆婆和我,前往日本中部北陸旅行兩個禮拜,那是我們母子媳三人第一次到日本自助旅行。秋天的日本有銀杏、栗子和松茸,更有滿樹的柿子,沒錯,不用特意到果園,只要離開都市,郊區有庭院的住家很多種植柿子樹,而且以上園下尖「筆柿」居多。來不及吃的熟柿通常被串成串掛在屋簷下風成柿乾,秋天的陽光暖暖地在柿子上閃耀,畫面很動人。

日本秋色02-許多居民種植柿子樹  

 

既然是自助旅行,即使每日有既定行程,也難免隨興更改行程,不按時間用餐。所幸日本各地都有24小時營業的牛丼專賣店,特別是在熱鬧的街區或繁忙的火車站,對背包客來說真是友善的餐廳。還記得第一次進牛丼餐廳的我們,坐定後苦等許久,未見店員來招呼,四處張望觀察後才發現門口有台自動販賣機,顧客得先投幣買餐券,不經手現金的服務人員才會憑券出餐。當時少見多怪,後來就發現這種賣餐方式的餐飲店可多了。

IV尋味之旅-異國食趣-日-備圖-日本隨處可見的牛丼店-賣餐券的機器  

 

嗷嗷待哺的心情很焦急,所幸交券後沒多久熱呼呼的牛丼就端上來了,牛肉又嫩又夠味、米飯飽實Q彈,灑點七味粉、拌著醃漬的嫩薑,一口接一口,大滿足。

(以上文字節錄並改寫自《維多利亞的家藏味》p.42~45)

IV尋味之旅-異國食趣-日-備圖-日本隨處可見的牛丼店-餐券  

 

材料(2人份)
牛五花肉片250g
白米200g
洋蔥150g
醃漬嫩薑或其他清爽的醃漬小菜適量
七味粉或山葵風味香鬆少許
說明:七味粉即七味唐辛子,由辣椒粉、海苔、黑芝麻、白芝麻、陳皮、山椒與紫蘇混合而成的日式辣椒粉,辣味溫和,一般超市皆可購得。

IV尋味之旅-異國食趣-日-牛丼-備圖-七味粉c  

 

調味
醬油4大匙
味醂4大匙
清酒或米酒1大匙
說明:味醂(みりん,發音milin)是日本常用的調味料,由糯米加上麴發酵,嚐起來有點甜味和酒味,並可增加食物的光澤,令人食指大動。

牛丼-02  

 

做法
1. 白米洗淨後加入等比的水,放入電鍋蒸熟。開關跳起,翻鬆米飯,蓋上鍋蓋再悶10分鐘左右(我們家的米飯是糙米與白米混和煮成,因此飯粒的顏色有黃有白)。

牛丼-03  


2. 洋蔥切絲,若牛肉片較長,可切成較易入口的大小。
3. 鍋裡燒開調味料,放洋蔥絲煮軟,再放入牛肉片,肉片熟透即可熄火。
4. 白飯以碗公盛裝,鋪上牛肉片與洋蔥絲,淋上醬汁就完成。

牛丼-04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