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夏天的腳步,蓮子的產季也近尾聲。

雙耳蓮子湯-01  

 

在這夏去秋來的時節,用具靜心寧神的蓮子來煮鍋甜湯是最棒的了,可以隨著氣溫的變化,微冰或溫熱的喝都好。新鮮的蓮子在傳統市場或超市皆可買到,半斤的小包裝約300g,小家庭煮一鍋正好喝兩三頓。不過選購蓮子時可別淨挑雪白色的,沒有用添加物洗過的蓮子應該是淡黃色才對喔。

現在買的蓮子通常已經去芯,蓮子芯既苦且寒,除非當藥引,否則基本上沒有人要自討苦吃的。記得小時候還得拿著牙籤幫媽媽檢查買回來的蓮子是否去芯,當年商家販售的蓮子雖也標榜去芯,但不知為何,「不良率」總是很高,下鍋前若不細細檢查,煮出來的那一鍋真不知要叫甜湯還苦湯。

這次和魚小姑出國前幾天,魚桑從婆家帶回了一斤的新鮮蓮子,我趕緊把蓮子做成一大鍋甜湯,放在冰箱讓魚桑當備糧。光是蓮子煮湯稍嫌單調,所以把家裡的乾貨翻出來找找,黑白木耳都拿一些出來搭配。木耳素有窮人的燕窩之稱,且不論其功效,光是它能讓湯汁稠稠的,咬在嘴裡又脆脆的口感,就知道它和蓮子是天生一對。

材料
(11人份大同電鍋附贈內鍋的大小,小家庭應可吃一週)
蓮子600g
白木耳2朵約50g
黑木耳20g
水3000c.c.
冰糖適量

雙耳蓮子湯-02  

做法
1. 以清水泡發乾燥的木耳,至少一晚的時間。
2. 剪去木耳硬蒂,並將白木耳剩下薄軟的部分剪碎。

雙耳蓮子湯-03  


3. 乾燥的黑木耳泡發後質地仍硬脆,故用食物處理機稍微打碎。

雙耳蓮子湯-05  


4. 兩種木耳注入清水後放電鍋裡蒸軟(外鍋兩杯水,開關跳起後如仍有剩水,再按一次開關蒸上)。

雙耳蓮子湯-04  

5. 木耳蒸到八分軟,再放入洗淨的蓮子,電鍋外鍋再放一杯水,重新蒸上。
6. 開關跳起後,趁熱加入冰糖攪化即可。

雙耳蓮子湯-06  

 

這一碗甜湯吃得人通體舒暢,神清氣爽。

雙耳蓮子湯-07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