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限定。

楊枝甘露-01   

「楊枝甘露」是許多旅人到香港必定品嘗的甜品之一,不過光看名稱,恐怕很難想像它的內容,其實「楊枝甘露」就是芒果柚子西米露,據說是八O年代由香港利苑酒家所創,問世之後廣受喜愛,街頭巷尾的甜品店多有販售,甚而研發出許多變化版本。至於取名「楊枝甘露」,則是讚它味美,正如觀世音菩薩手中的露水。

(註:常見的觀音大士圖像有觀音一手執水瓶,一手握枝條或觀音盤坐,身旁水瓶中插有枝條。)

煮婦多年前曾去過香港幾趟,但年輕時不愛甜品,所以總是到檀島咖啡喝杯「鴛鴦」(咖啡加奶茶)便算完。直到讀了由蔡珠兒女士所寫,收錄在《紅燜廚娘》的〈楊枝甘露〉一文才開始對這道港式甜品有所想像,加上前陣子魚小姑說很懷念曾在香港吃的楊枝甘露,我便暗暗等著季節的到來……

季節的到來?按照蔡珠兒對於「楊枝甘露」的形容,它應該要「香腴清甘,舒喉潤胃」、「酸甜相間,清馨柔美」,更要「始以甜香軟媚」(芒果)、「終以清酸爽脆」(柚子),因此選料不能不慎,做工不能不細。既然選料為先,自然只能耐心等候夏末秋初,芒果與柚子重疊的短暫時分。挑了柚米細的柚子(我用魚小姑買的老欉文旦柚),以及市場上已經不易買到的愛文芒果,搭配尚在產季中的凱特芒果來製作。

主角有了,再把其餘林林總總的配料備齊之後,先得花些時間處理柚子,扒了柚皮後,先將柚子一剝為二,再用小水果刀細細地挑開筋膜,輕輕取出柚肉並剝散,使成「柚米」。接著燒水,準備煮西谷米。利用等待西谷米煮熟的時間,切開芒果,取完整的果肉切成丁,餘下的部分刮進食物處理機,先打成泥,再倒入椰漿混和均勻。此時西谷米大約煮好了,放砂糖調味,並投入冰塊之中降溫,才與其他材料組合,最後以檸檬汁與砂糖調整酸甜度就完成。

煮好的西谷米不能長時間存放於湯水之中(持續發脹軟爛),因此吃多少煮多少,現煮現吃是最好的。因此小家庭若要做這道甜點,不妨將其他材料混和好,獨留西米露,只在每次食用前再來煮熟。

趁著一大家子給魚外婆暖壽的聚餐機會,煮婦算準時間在出發前製作了「楊枝甘露」,讓沒吃過的家人嘗鮮,給吃過的人回味。蔡珠兒寫道:「……最好吃的楊枝甘露,不在酒樓,在街坊鄰裡的糖水店……」;煮婦則說:「充滿幸福滋味的的楊枝甘露,不在糖水店,而在自家餐桌上,在與親愛的家人分享之間。」

 

10人份

芒果2個(果肉淨重約550g)

西谷米100g

文旦柚1個(果肉淨重300g)

淡椰漿(coconut milk)400c.c.

冷開水1杯左右

冰塊300g左右

檸檬汁、砂糖與蜂蜜適量

楊枝甘露-02  

做法

1. 取柚肉:洗淨柚子外皮,剝開柚皮後取柚肉,輕輕拆開柚肉使成「柚米」。

楊枝甘露-03  

2. 燒半鍋水,水開下西谷米,中小火煮約10分鐘,熄火,讓餘熱將西谷米的硬心(中央白點)燜熟至呈透明狀,瀝去大部分的水,僅留少部分的熱水在鍋中,放砂糖煮溶,再投入冰塊降溫。

楊枝甘露-06  

3. (利用步驟2煮西谷米的時間)切開芒果,取完整的果肉切成丁,餘下的部分刮進食物處理機,先打成泥,再倒入椰漿混和均勻。

楊枝甘露-04  

4. 取一大盆,倒入芒果丁、西谷米、柚米、芒果泥椰漿與冰塊,攪勻後試吃,以適量檸檬汁與蜂蜜(這時改用蜂蜜會比砂糖更易溶解)調整酸甜度。

楊枝甘露-08  

 

延伸閱讀──

飲食文學作家蔡珠兒在YouTube朗讀收錄在《紅燜廚娘》的〈楊枝甘露〉一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I1idyrYqQQ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