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上菜場,發現有個攤子上擺了眼熟的菜,裝在透明塑膠盒裡,遠看像大一號的秋葵,待走近一瞧,嘿嘿,果真是它!

肉絲炒翼豆-01  

 

「這翼豆怎麼賣?」

老闆愣了楞回答:「小姐,妳是我第一個碰到知道這個叫翼豆的客人耶,厲害厲害,算妳三盒一百五啦!」

綠色的翼豆由於外表有四條稜(請想像角瓜,也就是澎湖絲瓜的外表),因此又被稱為四角豆或楊桃豆(橫斷面時頗有把楊桃切成星星片的錯覺),它是原住民經常食用的野菜之一,外表細長,也常被叫做羊角豆。至於叫做翼豆,大約是稜上邊緣呈有薄膜狀,類似翅膀的緣故。

這幾年大家很喜歡吃原民野菜,不過翼豆的邊緣(薄膜)在運銷過程中容易發黑,品相不討喜,因此在原住民居住地以外的地方並不容易見到它的蹤跡,那天能在菜場與之偶遇,幸也!不過知道它的人少,老闆攤子上的那堆翼豆不知後來有沒有賣光?或許沒有吧,因為後來幾天再經過老闆攤子,沒再見著翼豆了……

材料
翼豆100g
肉絲50g
蒜頭10g
辣椒
地瓜粉或玉米粉少許

肉絲炒翼豆-02  

醃料
醬油1小匙
米酒1小匙
白胡椒粉少許
香油數滴

調味
鹽巴少許

做法
1. 醃肉絲:把肉絲與醃料抓勻,靜置半小時,天熱時請冷藏。
2. 處理辛香料:蒜頭皮切末,辣椒洗淨去蒂切末。(我用家裡現有的魔鬼椒代替紅辣椒,下圖右)

肉絲炒翼豆-04  


3. 處理主食材:洗淨翼豆,以2公分左右為長,橫切成小段。

肉絲炒翼豆-03  


4. 燒開半鍋水,水開後放點鹽巴,快速汆過翼豆,瀝出攤開放涼。
5. 加地瓜粉與肉絲抓勻,炒鍋裡放1大匙油,油溫拉高時放入肉絲,快速拌炒至肉絲外表變色,取出。
6. 以鍋中餘油爆香蒜末,下翼豆與辣椒末,轉中大火爆炒,加入適量清水、調味與肉絲,翻炒至熟即可起鍋。

肉絲炒翼豆-05  

 

後來再炒翼豆,由於剩的不多,另外放了西芹莖同炒,並且使用阿另的咖哩粉調味,也非常好吃呢!A-Ling的萬用咖哩粉,購買資訊請參考(網頁裡有更多咖哩粉入菜的食譜喔):
http://aling5888.pixnet.net/blog/post/49280630

肉絲炒翼豆-阿另咖哩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