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菜也是湯

大黃瓜鑲肉-01.JPG  

 

夏天用瓜類入菜入湯最退火消暑,除了最常喝的冬瓜蛤蜊湯,苦瓜鑲肉或大黃瓜鑲肉來煮成湯也是超讚的了,胃口不佳時,光是來一段瓜鑲肉,再多喝兩碗湯也就八分飽,實在很棒。

 

日前維媽媽給了我一條大黃瓜,全部煮湯至少要喝三頓,想想還是一分為二,半條煮湯、半條炒了吃,變化多一些。因為這條大黃瓜歪頭歪腦的,我取又圓又寬的中段來鑲肉,煮成湯,頭尾則切片後與蝦米快炒。

 

鑲黃瓜的肉餡可靈活運用冰箱裡剩的零星食材,那天魚小姑來我家包餃子,我們包了葷素兩種餃子,剛剛好就剩了一點細絞肉、黑木耳和香菇,廢話不說,梭哈了!

 

另外,許多人做鑲肉的時候會放點荸薺,增加肉餡的水分與爽脆的口感,不過我這次做的分量實在太少就省略了,畢竟大熱天的,犯不著為此專程跑一趟菜市場,何況我再「大面神」,也沒有臉跟老闆說:「請賣我1顆荸薺……」

 

對了,苦瓜鑲肉的做法大致雷同,但有的人(就是維媽媽)會在肉餡裡放些魚漿,取代粉類當做黏著劑,不過魚漿一定要夠新鮮而且比例不能多,否則湯的清香味會受干擾。最後,別忘了丟些畫龍點睛的芹菜丁丁到湯裡,提鮮增味就靠它了!

 

可做3段黃瓜鑲肉的材料

大黃瓜半根(取中段)約250g

新鮮香菇1朵約15g

絞肉60g

青蔥半根

薑片2片

太白粉適量

芹菜末2大匙

說明:家裡若有現成的荸薺可放些。

大黃瓜鑲肉-02.JPG  

 

調味(肉餡)

薑泥1/4小匙

醬油1小匙

米酒1/2小匙

鹽巴少許

糖少許

白胡椒粉少許

 

調味(湯)

鹽巴適量

白胡椒粉少許

香油數滴

 

做法

1. 薑刷洗乾淨後,不削皮直接切兩三片放入深鍋中注入清水1公升,中小火燒開。

2. 香菇洗淨,摘去蕈柄後,切成小丁;蔥洗淨後切成蔥花。

3. 剩下的薑磨出一些泥,連同香菇丁、蔥花與調味(肉餡的部分)一起拌入絞肉,靜置備用。

大黃瓜鑲肉-03.JPG  

 

4. 大黃瓜洗淨後削皮,取中段圓直的部分,以5公分左右切成段,以小湯匙挖空中心的瓜瓢。

大黃瓜鑲肉-04.JPG  

 

5. 抹些太白粉在瓜壁上,填入肉餡。

大黃瓜鑲肉-05.JPG  

 

6. 鍋中的水燒開時,小心放入鑲好肉餡的大黃瓜段,不要攪動它,保持中大火,使瓜段兩端露出的肉餡能快速成形。

大黃瓜鑲肉-06.JPG  

 

7. 待肉餡顏色轉白,改小火慢燒,約20分鐘,調味,並撒上芹菜末即可。

大黃瓜鑲肉-07.JPG   

 

一條大黃瓜用兩種方式料理,變化口味,所有小家庭的煮婦們要學起來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蔬食 清湯 大黃瓜 退火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