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炒飯?廣州炒飯?魚桑說:管它的,就取名為好吃的炒飯!



把握難得的春光,這陣子魚桑和我常臨時起意走進台北市的巷弄進行「春之小旅行」,其中一站來到台大校園,除了準備要大鳴大放的杜鵑已經蓄勢待發(這兩天聽說已經開到爆),樹頭上的嫩芽也一一探出頭,騎著自行車悠悠哉哉在校園裡慢晃的學生,眼前一切景象都讓人覺得春天真好。


天邊鑲了一整片金橘色的晚霞,魚桑和我輕步走過籃球場,從新生南路的側門走出校園,「吃什麼好呢?還是銀座嗎」我問,魚桑回答:「今天改吃鳳城和臺一吧!」


鳳城以燒臘為主打,但炒飯炒麵甚至熱菜的選擇也多,加上價錢平實,食客總是絡繹不絕。當晚點了廣東炒飯和燒臘飯,從未吃過廣東炒飯,特地問服務生廣東炒飯的內容,滿室嗷嗷待哺的食客令她忙到七葷八素,哪有心情細說從頭,只丟下一句:「就是什麼料都來一點的炒飯!」


返家後找了資料,才知道原本使用金華火腿炒製的揚州炒飯隨著商人南移到廣東做生意、定居,而在廣東一帶有了新風味。除了河蝦、雞蛋和蔥花這些基本的配料不變,捨火腿改用廣東人愛吃的叉燒肉來做炒飯是兩者最大的不同,因此嚴格說來,廣東炒飯應該叫做廣東版的揚州炒飯才對呢。


某天勾毛線勾到走火入魔,本想耍賴不做飯,未料許久沒練習拋鍋的魚桑技癢難耐,竟自告奮勇地說換他做廣東炒飯給我吃!


「可是家裡沒有叉燒肉啊?」


「有什麼關係,冰庫裡不是還有麻辣香腸,既然揚州炒飯到了廣東可以因地制宜換料來炒,沒道理到了台北不能改用別的。」


「可是這樣標頭就不能寫廣東炒飯或揚州炒飯耶!」


「叫廣東炒飯或揚州炒飯根本不要緊,就寫魚桑做的好吃炒飯!」


「遵命,那奴婢先告退去把材料拿出來退冰......」



2人份材料
冷飯300g、洋蔥60g、青蔥2根約30g、臘腸(臘肉或叉燒都可以)100g、蝦仁100g、胡蘿蔔15g、雞蛋2枚。


調味
鹽巴少許。


做法
1. 將洋蔥與青蔥切末。
(看得出來魚桑切菜......很隨性齁......)



2. 胡蘿蔔切丁。
(這是切丁嗎,老公?......堅持隨性下刀的魚桑完全聽不到我的提醒......)



3. 臘腸切......丁......
(我已經放棄了......遠目ing~)



4. 蝦仁切......愛怎麼切就怎麼切......



5. 打散蛋汁,方向不拘,有散就好......



6. 起油鍋,炒鍋裡放1大匙油,以中小火按順序爆香洋蔥、蔥白與胡蘿蔔丁。
(自從黑蔥炒飯事件後,魚桑現在記得可清楚了--蔥綠不要急著下鍋!)



7. 放入蝦仁翻炒。



8. 把菜料推到鍋邊,利用中間的位置炒蛋。



9. 生料都炒完,接下來炒熟的,先下臘腸丁拌炒。



10. 放白飯炒開。



魚桑堅持要拋鍋......



下點鹽巴調味,加入剩下的蔥綠炒勻即可。
(因為我們用的臘腸是麻辣風味,有濃濃花椒香,所以不用再放其他調味料了。)



黑蔥炒飯之後,魚桑炒飯的功夫愈來愈好(矮由~ 好雙關......),除了料多味美的廣東炒飯,前一陣子還炒出頗有鑊氣的咖哩風味炒飯。想想他在家休息一年多,除了分擔家務(洗衣曬衣澆花吸地板撿貓屎),廚藝方面也頗有進步,只是還半瓶水的他居然膽敢回頭教婆婆做菜,實在好大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