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們,請給自己拍拍手!



今天是婦女節,沒有休假,該上班的還是得去上班,本來沒在上班的還是在家裡忙進忙出。


以前爸媽清晨就出門到市場做生意,一直忙到早上九點左右才回家,進門後媽媽總是先到廚房繼續忙活,把一家子要吃的午餐晚餐食材做了初步處理,才沖個澡躺到床上瞇一小時,然後又得起床做午餐......


還好爸爸很體貼,除了張羅吃食他比較幫不上忙,其他家務他倒是很樂意動手做,媽媽想幫忙還不行,爸爸執意要她上美髮院,洗個頭、讓人按摩舒服舒服。而我們三姊弟就待在家裡聽從爸爸指揮把家裡打掃乾淨,連衣服都要洗好折好,爸爸對家事很龜毛,打掃的順序、衣服的摺疊都有要求,久而久之,我們家孩子都很習慣分擔家事,連週末要和同學出去玩,也會很認份地在前一天把家裡打掃乾淨才敢出門。本來以為所有小孩都要接受這樣的家事訓練,後來發現......並沒有好嗎?!


因為有丈夫和孩子的體貼,媽媽雖然一輩子操勞,卻甘之如飴。


我的老同學和身邊的女性朋友們多數都在職場上努力了很多年,無論在哪個崗位上,都是兢兢業業地扮好職業婦女的角色,有的人甚至在以男性為主的職場工作,為了女人的志氣,永遠要求自己要表現地比男生更專業,承受的壓力遠比做同樣工作的男生多更多。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這些六年級的女生要擔負的責任愈來愈重,在工作場所要展現專業,回到家裡要張羅一家大小的民生問題,假日還得婆家娘家兩頭跑,孩子們的學校活動也不能不去露露臉,最後利用剩下的零碎時間處理家務,如果碰上幫不了忙或幫倒忙的老公,那就真的無語問蒼天......


這樣經年累月的轉陀螺生活,還不能忘了維持神采飛揚的模樣,免得被身邊的男人嫌棄,好辛苦啊!


其實,女人的美麗並不建立在名貴的保養品或精品,物質帶來的快樂都很皮相很短暫,能提供的養分很有限,虛榮總是在我們還沒享受過癮的時候就結束了。


能讓女人無懼歲月依舊容光煥發的,只有心境、只有智慧。


所以在燃燒自己的同時別忘了要愛自己,時不時為自己創造一些小確幸,例如上健身房飆飆汗,或者泡杯熱茶、放點好聽的音樂,讀幾篇好文章,在那當兒,妳是妳,不是誰的誰。


煮婦一吐為快之後,接下來要請出真正有文學底子的厲害角色登場!


蕙婷和欣儀是《維多利亞的家藏味》的編輯,當初我交了十一萬字的稿子讓欣儀傷透腦筋,她先花了一個月給稿子瘦身,不過工程太浩大,蕙婷也加入戰場,我們三個女人就這樣一來一往又弄了整整一個月,真是感謝兩位鼎力相助!


新書總算在兩星期前順利出版,煮婦反客為主,向兩位編輯邀稿,以下是她們的編輯手札:


圓神出版社主編 沈蕙婷
主編過鄭華娟《愛的可頌麵包》、女王《愛自己》《女王力》、吳念真《這些人,那些事》、陶晶瑩《我愛故我在》、陳 昇《9999滴眼淚》、新版朱孝天《朱孝天的美味關係》等多本暢銷書。

第一次見到維多利亞時,她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開朗又溫暖的陽光氣質美女。 當時正要討論新書合作大綱,聽她侃侃而談多年來的料理心情,不僅僅是被她的熱情感染,甚至開始相信下廚是日常情趣的一種選擇,也能是貼心犒賞自己的小幸福,還有還有,更可以是為了所愛的人精心準備的小驚喜!

不瞞大家,後來校對完她的食譜後,真的非常嚮往成為她的食客,大快朵頤一番啊!當然也因為做法簡單,圖文步驟示範條列分明,讓我想要立刻動手試試看。 

在整個編輯過程的討論與溝通中,看見了維多利亞細膩心思的一面,那種求好心切又尊重專業的態度真的很讚,其間全心全力付出的認真模樣,也教我佩服不已。

說起編輯工作的基本功,最重要的就是細心、耐心以及熱心,只要三「心」齊備,每個人都可以是最優秀的編輯人才。而維多利亞在我眼中,則是最棒的作家! 人生的際遇很奇妙,遇見維多利亞之後,才發現所有生活小事的樂趣都是自找的;一道再平凡、再家常的料理,只要加入一小撮愛,就立刻升級為你的獨門私房味,任誰也無法取代。

 

圓神出版社編輯 林欣儀
編輯過《我們都是這樣彎大》、《寶寶,包在我身上》等書。

以愛提味,親手記錄你的家

關於家人,我們了解的很多,一旦想要記錄下什麼,卻又很困難。所以透過各種形式,我們拚命蒐集:有些人惜物,有些人撰寫日記,有些人拍下歷史性的每一刻。

許多舊有的人事物無可避免的隨著時間而消逝,總令人感傷。 然而每一代的情感,卻從來不會消逝,它們也透過各種形式,釀成甜蜜的、苦澀的、溫暖的記憶。而這種感覺,尤其是在離家之後,頓頓吃著外食時,才會開始想念兒時餐桌上的熱菜飯。在每一個分離之間,血緣與心感會牽起一條看不見的線,會緊緊的拴著每一份子的心,縱使人們嘴上囉唆抱怨,卻也能在心底的角落,明白了「幸福圓滿」四字,並不是一家大小全住在一起,而是開枝散葉後,卻隱隱有原生家庭的模樣。

而本書的作者維多利亞,就是透過料理的製作,回憶起在餐桌上與每一個家人共餐的對話,化成一道道滋味充滿的佳餚。不僅好吃,而且好看。 

不知道你都是怎樣記憶你的家人的呢?如果你還沒有選好形式,不妨跟著維多利亞下廚,為心愛的人做幾樣簡單的好菜,用讚歎和微笑豐富餐桌,以愛提味,而記憶,就會自然而然的珍藏在你無數的家藏菜裡。


無論是在職場上努力還是委身在家庭裡奉獻的女性,都值得男人們的掌聲!

(本照攝於某舊曆年前,在魚外婆家包餃子的三名女工--小姑、婆婆和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