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毅而溫暖。



那天是尼泊爾E.B.C.行程的倒數第二天,驕陽下連走四小時的我們飢腸轆轆,趕緊找處小餐館填肚子歇歇腳。


因為想借水洗手,我走進了一直傳出娃兒哭聲的廚房,裡頭有兩位年輕的媽媽,其中一位打下手,幫忙切菜、遞調味料、送菜等等,而圖中的這位媽媽負責主要的烹飪工作,四個爐火同時開工,看她一下子用壓力鍋煮白飯、煮豆湯,一下子炒配菜,還要和麵粉揉麵皮做蒸餃,忙碌得很。孩子哭鬧怎辦?哪有空安撫,乾脆背著孩子做事。


說也奇怪,孩子一靠上母親的後背,即刻安靜下來,剛剛快把屋頂掀了的哭聲彷彿是我們這些累壞了的登山客的幻想。


媽媽溫暖的胸口和堅強的後背總是能帶給孩子最大的安全感,我從相機鏡頭看到這幅畫面時,想到或許當我還是小嬰孩的時候,阿母也曾這樣背著我,待在阿公阿嬤家的小廚房裡,張羅一大家子的飲食。


今天是母親節,因此特別挑出這張在尼泊爾拍的照片與大家分享,同時貼出我家兩位母親的背影照,不知道大家是否曾拍下母親在廚房忙碌的背影?儘管看不見母親的表情,但我們都能在畫面裡感受到母親對家人滿滿的愛。


婆婆的背影-- 
抽油煙機昏黃的燈光下, 婆婆正在炒家人愛吃的回鍋肉。
婆婆慣用梅花肉做菜,取其少油又軟嫩, 再用大把的蒜苗和適量的辣豆瓣醬調味。 
肉香、蒜苗鄉與豆瓣香結合,即使坐在客廳也能聞到從廚房裡飄出的陣陣香氣。
「洗手、吃飯囉!」
當婆婆端著香噴噴的回鍋肉上桌,全家雀躍不已,白飯自動添滿些。
餐桌上,吃的人滿嘴香、煮的人眼底堆滿笑意,我想起維爸爸以前常說的「灶熱家和樂」。



我家阿母的背影--
當我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就已經常常倚在廚房門口,看著阿母的背影在一條龍的老式廚房裡忙活。
待爐子上的蘿蔔貢丸湯噗噗響,阿母總是不忘拿根筷子串起兩三粒丸子給我解饞,或者一邊剁白斬雞,一邊把雞腿遞給我。
或許是這樣的緣故,小女孩還來不及排斥廚房裡的油煙,就已經愛上這個空間(永遠有好康的可以吃)。
阿母教我做菜時很有耐心,雖然在牡羊座的她眼裡看來,我這個魔羯座的女兒「腳手淡薄啊慢鈍」,不過我知道每次我走進廚房和她並肩做菜,阿母的心裡是非常歡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