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各位對於西門町的回憶是?



有天去蜂大買豆子,回頭走在中華路上突然驚覺,台北這個城市,是我的故鄉耶。我願意花時間去看府城和花蓮,甚至是國外城市、小鎮的介紹,為什麼沒想過要好好認識台北呢?生在西區,長在南區,現在住在東區的我,對於整個大台北地區,究竟認識幾分(羞愧)?就像是建於1908年
的紅樓,雖然建築的部份保存下來了,但無論是劇院還是戲院的輝煌,我一點概念都沒有,這樣對嗎?(一想到來台北玩的觀光客,讀過旅遊資料後可能比我還了解台北,心裡有不舒坦起來~)



五歲以前,爸媽和我都住在爺奶位在西門町(漢口街)的家。小時候爺會帶我坐在戲院門口看人來人往,生病的時候就近去莊內科掛號,診所裡的護士大概每個都被我踢過(誰叫她們要給我打針),看完病維媽會到
宏益買兩粒水晶餃安撫我,這是我五歲前對西門町僅有的記憶。五歲後搬離西門町,但因為爺奶還在,回去娛親的機會不少,
獅子林百貨和漢口街沿路上訂做西服的店面都還記得。再大些,爺奶不在了,老家賣掉,就鮮少踏進西門町了。



現在偶爾走進西門町,不是因為要聽年輕偶像們的演唱,通常是因為
去買咖啡豆,
蜂大與南美多年來比鄰而立、各做各的生意。(其實我滿想坐進去,點一杯咖啡配著店裡賣的核桃酥,體驗一下老式啜飲咖啡的fu,有人要跟嗎?)



信步走在成都路上,居然有座
天后宮(大部分是被叫做西門町媽祖廟)夾在熱鬧的店面中。等資料收齊了,再找個時間去仔細看看。



再往前走去,就是有名的老天祿。不過爸媽沒讓我養成吃零食的習慣,所以老天祿的滷味,一直沒買過。



某晚魚桑陪我走進老天祿,本來想買點滷味嚐嚐,但想買的全賣光了,最後帶了一盒魚桑喜歡的糕仔,真的是古早味呢。



繼續沿著成都路往裡走,這18坪大的世運食品(麵包+滷味)可是屹立了五十多個年頭喔。



買份小時候維爸爸常買給我的陽春三明治:柔軟的白吐司抹上美乃滋,只夾了洋火腿、蛋皮和小黃瓜。其實另外還有燻雞和豬排兩種,但從小到大我就愛這味。



拐個彎,走到昆明和內江街交口的時候,很難不注意到這家無店名的台味日本料理店。這是維爸維媽以前趁我們姊弟三人上學時,偷跑來約會的小店。維媽媽說那時候的老頭家人很和善,和現在負責經營的年輕一代不一樣(幾位跑堂的很勤快,但臉也都拉很長)。



攤頭前的關東煮熱滾滾,令人食指大動。



冰櫥裡擠滿海鮮,有生有熟,任君選擇。最厲害的是桌上沒有讓客人勾選的點菜單,直接向跑堂的大哥口述,真佩服他們的記憶力啊^_^b



媽媽跟我說,每次爸爸來都會點一份魚子(爸,原來你都沒把我的告誡聽進去,真的很不乖)。



燒雞翅是我要點的,這回在名古屋有吃到"手羽先",所以想吃吃台版的。調味OK,有維持台味,不過店家似乎炸過頭了,肉汁都不見了,挺可惜的。



關東煮淋上醬汁,熱熱地吃最撫人脾胃。



味噌湯看起來濃郁,喝起來有點失望。維媽媽說:湯頭和老頭家的熬法差多了。



炒烏龍一整個很台(配料台、調味台),但幾乎是每桌必點、每來必點。



媽說爸還會點一份炒得紅通通的"歐姆萊斯"(omelet rice)。吃了兩口,媽又嘆:比起以前,炒太油了。



陪著維媽走出西門町,搭捷運回家的路上,心頭有點兒悶,本來想帶維媽媽回味記憶中的美味,不料卻收到反效果,一整個無言。難道說有些美味還是保留在記憶中比較好?再來就是提醒自己,對於每天生活的這個城市,要多一些好奇心,就像每次出國去玩一樣,試著以不一樣的眼光來欣賞她的風情、體會她的脈動。用旅行的心情在台北生活,或許就從我的出生地--西門町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