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珊妮眉發表的「特別餐地獄」。
http://www.wretch.cc/blog/huangsunny&article_id=4317154(此文已關閉)


Ground preparation泛指飛機起飛前的地面作業時間,大致有整潔與安全檢查、物料與設備檢查、免稅品清點、餐點清點等。大約在pax(乘客)登機前20分鐘內要完成;有時飛機調度延遲或高速公路塞車造成機組員晚到,都得快馬加鞭完成作業。pax不想delay,我們更不想。


Ground service則是pax登機後、起飛前的15分鐘內,組員要提供的服務。協助置放行李、發擦手紙、發毛毯、發耳機、發拖鞋、發overnight kit(盥洗包)、確認預訂特別餐的客人、還有發玩具與回應pax各種有理無理的要求。


按照公司發給我們的manual(也可以說是Bible),發送玩具給小朋友是各艙Leader(小組長)的職責。能在起飛前發完是最好的,不然還沒拿到的小朋友在起飛的那5分鐘,就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別的小朋友已經在玩玩具,而他……為什麼沒有?為什麼沒有?為什麼沒有?


話說當管galley的學妹(廚娘)滿場飛的核對特別餐時,leader正抱著麵包籃……(不是,是玩具籃)陷入泥淖、舉步維艱哩。(註:同一個籃子,ground svc時裝玩具的時候叫玩具籃;起飛後鋪上餐巾布就可以裝麵包,變麵包籃。)


像賣玉蘭花的阿桑,我用肚子頂著滿滿一籃子、重得要死的玩具開始巡cabin。大朋友、小朋友很少看到穿綠衣服的聖誕老公公,全睜大眼、伸長脖子,引頸盼望。我才停下來,還來不及擺好三七步,玩具籃已被小朋友巴住不放,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射火眼金睛來回掃瞄 --
 
小朋友(眼睛瞪大):我要拼圖……。
父/母(眼睛瞪更大):什麼?拼圖!不要啦!家裡一堆你都不拼了,還要什麼拼圖。
小朋友(出現小籠包臉):我要拼圖……。
父/母(變一眉道人):選彩色筆啦……,(變小聲)機票那麼貴還給我選拼圖……。
小朋友(小籠包蒸熟了--開始冒煙):人家就是要拼圖……。
父/母(眉尾開始挑高):彩色筆比較好,拼圖拼一下就沒了。乖,聽話。
小朋友(眼睛已經冒著水氣):人家只想要那個拼圖嘛,為什麼不可以……。
父/母(望了我一眼):乖,你聽話,不然阿姨待會要打人喔。

【是怎樣?我已經保持elegant地恭候多時,最後還得被強迫扮黑臉?】
【這種發法到降落都發不完吧!帶著微笑,偷偷深吸一口氣,我要在1分鐘之內把第一個玩具發出去!】
 
我:先讓小朋友選他喜歡的吧,回頭有多的玩具,我再讓小朋友多選一樣,這樣好嗎
(最後這句話要儘可能壓低音量,附近的pax雖然用報紙/雜誌遮住臉,其實耳朵都豎直在當線民。剛當leader的時候太嫩,講太大聲,結果一回頭就被壯年男子一把抓住:我也叫妳阿姨,那我可不可以選玩具……。)


父/母(眼睛睜大裝無辜):那可以現在就拿兩個嗎?
我(再偷偷吸一口氣,眼睛睜得更大更無辜):嗯,還有三四十個小朋友也在等,你們是第一個選的喔,我回頭一定給你們多一個,好不好?
父/母(一臉委屈):好吧,那妳一定要記得喔!啊,對了,待會順便給我三副kegiban。


【三副?你們一家三口各自玩牌喔?感情也太不好了吧?】


哎,總之小朋友開心地拿到玩具;而我振作起精神、邁開腳步,繼續當我的綠衣老公公。


第二種情況是:小朋友在第一回合就屈服在爸媽的淫威之下,心不甘情不願地選了爸媽指定的玩具。看起來沒事,但已經是悶燒鍋一枚,平均飛行到一半,悶燒鍋就引爆了 --
 
小朋友(淚眼汪汪):我要拼圖……。
父/母:什麼?拼圖?不是說好拿彩色筆!畫畫比拼圖好玩啊。
小朋友(鼻水也出來了):彩色筆是你叫我選的,可是我想要的是拼圖。
父/母:你這孩子怎麼不聽話,我要叫阿姨來打你了。
「哇……。」小朋友開始無政府地哭鬧。
父/母(按了服務鈴):小姐,我小朋友還想要拼圖,能不能給他一個?
我:不好意思(說抱歉是我們下意識的發語辭),拼圖已經發完了,我讓小朋友選別的好不好?
小朋友(瞪他爹/娘):都是你剛剛不讓我選拼圖,現在都沒有了!


【嗯,這小孩滿明理的。】

 
最妙的一種是阿公、阿嬤拉著正在發玩具的我 --
 
阿公/阿嬤:阿小姐,那個玩具可不可以給偶孫子,偶有五個內孫跟五個外孫啦!
我:好啊,那他們坐哪裡,我拿去給他們選。
阿公/阿嬤:阿不用麻煩啦,妳竹接給偶,偶拿給他們啦。
我:不麻煩、不麻煩,他們自己選會更開心;他們坐哪裡呀?
阿公/阿嬤:ㄟ~,他們有的住彰化、有的住台北吶。
我:所以他們不在飛機上?
阿公/阿嬤:素啦!偶看妳們那個玩具滿好玩,偶想給他們帶禮物啦。
我(OS: 勤儉果然是美德):您真疼孫子,可是今天飛機上的小朋友很多,我先讓他們選完,有多的就讓您帶回去,好不好?
阿公/阿嬤:厚~,阿好玩的都被選走怎麼辦?好啦,阿妳一定要記得喔。
 
等我走開,還遠遠聽到阿公/阿嬤在喊:
 
阿小姐,妳不要忘記偶有五個內孫和五個外孫,一共素俗個吶~~~

 
【偶租道,有的住彰化、有的住台北咩!】


後記:
穿上龜袍,我嘛知道要保持elegant,但起飛前的15分鐘內,我就被三四十對親子檔圍攻,能怪我在機長給BonBon兩聲(暗號,表示已經到跑道頭,馬上要起飛了。)時,跺著大象般的腳步衝回座位上嗎?


從elegant到elephant,其實是有許多原因的。
而耐心與優雅?嘿,那是pax登機前的事。


註:pax代表passengers(乘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