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重點很明顯是自製蔥油唷。



為了農曆年準備的食材還剩著,還好大部分是冷凍存放的食材,這周末請魚桑大學同學來家裡開火鍋趴肯定能消耗不少,但是像青蔥啊辣椒啊這些新鮮的辛香料就不耐放,而且大概過年期間太暖和,紅蔥頭竟開始冒綠芽......


煮婦打算一鼓作氣把青蔥和紅蔥頭搞定,於是生出了一瓶香噴噴的蔥油,拿來炒飯煮麵燒湯通通好用!


【成品約300c.c.的蔥油】



材料
紅蔥頭50g(剝去老皮後淨重)、薑1小段20g、青蔥2根約30g、葡萄籽油或芥花油250c.c.。
說明:如果希望香氣更足,可用雞油50c.c.代替部分植物油,份量約掌心大小的雞油(皮下脂肪)可向熟稔的雞販討,份量少通常他們不會收錢。


調味
鹽巴少許。


做法
1. 青蔥洗淨後切末,紅蔥頭剝去老皮,一瓣一瓣掰開洗淨,切成薄片後稍稍風乾。



2. 薑刷洗乾淨後磨成泥。



3. 取一乾淨鍋子(不要太淺),倒入植物油小火加熱(如備雞油,一同放入,待雞油外表略有酥黃即可取出);小心放薑泥到鍋中,保持小火約兩分鐘(時間是參考,重點是要聞到薑的香氣)。



4. 放紅蔥頭末到鍋中(動作輕,紅蔥頭入油鍋時很容易ㄆㄨ出來),保持小火約兩分鐘。



5. 放入蔥末,稍微攪動,保持小火約一分鐘,熄火。



6. 放涼後倒入乾淨玻璃瓶,密封即可收冷藏室保存。
(因為家裡的青蔥放了一陣子,蔥綠的部分不夠,做出來的蔥油顏色不太綠......)



【1人份的蔥油拌麵】 



材料
新鮮麵條100~120g。



調味
蔥油1大匙左右、純釀造醬油2小匙左右、煮麵水適量。


做法
1. 準備半鍋水燒上,水開了下麵條,將麵條煮熟,瀝出麵條盛入麵碗裡;煮麵水先別倒掉。
(撈起麵條前可舀一些滾燙的煮麵水到預備盛麵的碗公,讓碗公有點熱度,這是冬天裡讓碗中麵條不要太快冷掉的小撇步。)

2. 淋上蔥油與醬油,拌一拌,若麵條太乾,放點煮麵水進去調和。
(煮麵水是寶,除了用來調整麵條的濕潤度,天冷時碗盤上的殘留的油脂不易化開,利用餘下的煮麵水沖碗盤,會讓洗碗更省事。)



做一小瓶蔥油放冰箱,隨時想吃麵不用擔心無料可拌,當然啦,澆些蔥油和醬油在白飯上,趁熱拌開也好好吃唷!過完年不只要收心,還要收胃,大家一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