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皇帝殿,這座以驚險的稜線聞名北市的郊山,印象中好像是高中、大學生熱門聯誼地點之一,原因無它,路線不長,驚險的稜線又讓男生有機會一展英雄氣概,趁機拉拉女孩子的小手增進感情.....。

不過,記得大學時代和一堆同學攀登皇帝殿,不僅沒有女孩子的小手可拉,沒有太多爬山經驗的我,通過一兩處狹窄的稜線時,還顧不得形象伏下身跨坐在稜線上慢慢地用兩手撐過,稜脊兩側明顯的暴露感至今仍印象深刻。

十多年後,憑著網路上的一些遊記與圖片,牽著老婆的手一起舊地重遊,先走北二高下石碇交流道,再轉106乙縣道經過石碇老街,
五點半抵達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由於天色已晚,兩人車輛停妥隨即開始攀登。

[17:37]
此山的登山步道為一環狀路線,串聯皇帝殿東西峰,兩峰之間便是著名的瘦稜。夫妻兩人選擇由西峰上東峰下的順時鐘路線,從登山口起算,到天王廟之前均為一路陡上的石階步道,除了樹林中沒風稍嫌悶熱外,路況堪稱優良。

[17:53]
過了天王廟後石階步道消失,開始進入林中步道,由於坡度很陡,需腳踏樹根石塊、手抓樹幹繩索,手腳並用,十分鐘即快速上升到稜線上。



[18:04]
少了樹林的阻擋,涼風襲來好不舒服,近處的北宜高速公路,遠處夕陽下台北101乃至淡水河出海口與大屯七星觀音山系都清楚可見。由於天色已晚,夫妻倆只得加快腳步一前一後開始通過稜線。






大概是為了防範遊客墜落意外反覆發生,除了快到東峰指示牌前一段稜脊較為恐怖外,幾段驚險的岩稜都有削平的痕跡,兩側還架起了與平溪孝子山、慈母峰相同的不鏽鋼柱與繩索,方便遊客攀附,不一會兒夫妻倆就通過了大半的稜脊,堪稱驚險有餘危險不足。




上:稜線旁的山林投與其果實



[18:45]
隨著夜幕低垂,眼前山頭(誤以為是皇帝殿東峰,回家仔細看地圖才知道是天王峰)也逐漸接近,心裡正慶幸著可在天黑前登頂返家,一塊告示牌讓我亂了方寸。什麼? 距離皇帝殿東峰還有40分鐘? 乖乖,看看手機已經六點四十五分,繼續前行肯定摸黑走稜線。

很明顯的,我的行前準備太草率,錯估了自己的記憶力,又沒將地圖路線列印出來,自己危險不說,還可能拖累老婆,想到過去此區發生的數起墜落、遲歸新聞,心情頓時沉重。

事到如今,不論如何都應儘速離開稜線,還好一條垂掛路標的陡降山溝即時出現在天王峰前的稜線右側,由於整條皇帝殿登山步道為O型,研判中途下切後應可重新接回登山口或登山步道,所以老婆才剛開口問:我們可不可以回家不要爬了? 我立即決定下切山溝。
 
就這樣,靠著一隻手電筒的光線,一前一後輪流照亮兩人的腳踏點,我們緩緩地用腳探索著濕滑的石塊下降。除了遠方偶爾傳來的領角鴞叫聲外,林子裡十分安靜,篩入林間的月色還隱約照亮了掛在樹藤上梳理體毛的一隻蝙蝠。儘管面對未知,只能不斷鼓勵老婆支持下去,就在老婆開始喊累的同時,腳前發現了老舊水管的蹤影,我知道,民宅近了。

最後,這條山溝的盡頭真的接回上山時的西峰水泥步道。

下山途中巧遇一年輕人,正好準備上山回天王廟,還好心提醒前方步道有蛇。蝦米? 你住在半山的天王廟! 心裡不由昇起敬意,每天要爬個三五百個石階才能回到位於一片黑暗樹林裡的家,那種生活恐非我們這些都市人所能想像的。

[19:50]
兩人回到皇帝殿主線登山步道起點的小停車場,結束了一個令人難忘的週日夜晚。

[後記一]

回家閱讀完獨步山林間作者網站裡的遊記

http://myweb.hinet.net/home1/kennyhpk/index.html

才發現夫妻倆其實只走了皇帝殿東西峰間的瘦棱,不但東峰沒登頂,西峰也未一親芳澤。
沒關係,留得青山在,待他日再來探訪。

[後記二]

此處山區部分指標語義不清,登山口地圖設計亦不佳,圖例與位置標的點過大反而遮住登山路線,各種顏色混雜也妨礙閱讀,不熟悉路況或假日人多時最好自備地圖或早點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