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天山

台北盆地北邊的天際線,高低起伏的山頭或許無法一一叫出名字,然而位在最左邊,隔著淡水河與觀音山相望的兩座圓錐狀山頭,就是位在大屯山系群峰西邊的面天山(海拔高979公尺)與向天山(海拔高881公尺)。

15:30:一個萬里晴空的週末午後,老婆與我捨棄開車,搭乘捷運抵達北投站,在車站旁換乘小6號公車,很快就到了此行的登山口,也是公車底站:清天宮前大榕樹。



(上) 清天宮



(上) 大榕樹

學生時代爬過三四次大屯群峰,但總把上千級下坡石階的終點--清天宮當作目的地,這次卻反其道而行,原因無他,不需頂著大太陽在巴拉卡公路趴趴走。只是沒想到,反其道而行的代價是:錯過末班遊園公車,被迫暴走夜晚的陽金公路.......




(上) 二子坪登山口

15:38:由清天宮旁復興三路520巷進入面天山登山步道口上行,整個社子島、關渡平原、大度路、觀音山、乃至八里皆清晰可見。再往上走,步道兩邊多為竹林或是私人柑橘園,雖無烈日曝曬,卻也無風,加上又是連續上坡,兩人自是揮汗如雨。



15:56:(上) 步道沿線多為竹林、柑橘園或雜木林



16:43:(上) 往向天池途中的竹林小徑總算捎來些許涼意

16:55:經過90分鐘,終於抵達向天山腳下,海拔800公尺左右的向天池,按照國家公園資料,這池子其實是個碗形死火山,雨後積水成池,天晴後很快乾涸,現已長滿青翠草地。

池中央豎立了一塊不知哪裡飛來的巨石,由於形狀特殊,不斷吸引奇怪宗教信徒來此膜拜,國家公園屢禁不絕。石頭上不僅有紅色噴漆,基座附近也插滿了焚香。隨著雲霧漸漸低臨壟罩四周樹林,感覺真的有點怪怪.......。



由於多日沒下雨,目前僅剩幾處近乎乾涸的小水窪,水窪中滿是令人驚艷的面天樹蛙蝌蚪寶寶,以及養魚人不陌生的豐年蝦 [學名:湖沼枝額蟲,屬於小型淡水甲殼類生物,分佈於日本、中國、朝鮮半島及臺灣]。



(上) 生意盎然的小水窪



(上) 豐年蝦



(上) 面天樹蛙蝌蚪

17:05:稍作休息後即轉往向天山,連續爬升的陡峭石階,考驗著兩人的意志,台灣騷蟬與陽明山暮蟬的叫聲充斥整個樹林。



17:25:隨著林相由闊葉雜木林轉為高聳的芒草,此行第一座山頭:向天山終於到了。



(上) 遍佈芒草的向天山頂

此行第二個目的地,山頂有著兩座明顯白色電訊建築的面天山,直線距離雖近,山路卻得先下後上。



要上面天山還得經過一番努力



面天山頂白色反射板與低矮箭竹叢



面天山頂

17:52:登頂面天山,觀景平台上社子島、基隆河、關渡平原乃至北海岸三芝一帶景色盡收眼底。涼風徐來,怎是一個爽字可形容。家人來電說市區正在下大雷雨,沒帶雨衣的兩夫妻更是暗自慶幸。

一隻跟隨家人上山的漂亮黃金獵犬,也在此時登上了衛冕者寶座,不知是怯場還是中暑,冷不防地吐了一地。嗯,經過目測不是寶路,依規定取消參賽者資格.......。還好主人粉有公德心,急忙找了一塊鐵牌,把觀景平台上的粉紅色粥狀物刮除,以利遊客通行。



兼具自然教育與環境清潔功能的鐵牌,有有保庇喔......

18:50:隨著夜幕低垂,原本充斥的嘈雜蟬鳴聲已悄悄停止,取而代之的是靜靜的蟲鳴聲。走出黑漆漆的二子坪步道,看了二子坪解說站前的小9站牌才發現,末班車(17:30)早已開過,沒辦法,只好拿出預備的頭燈、手電筒,開始踢起長長黑黑的巴拉卡公路。儘管疲憊,但因為知道距離陽金公路上的客運站牌越來越近,又有迎面徐來的夏夜晚風與規律的領角鴞叫聲相伴,倒也成為一段愉快的回憶。

總算到了客運站牌,天ㄚ! 人算不如天算,行駛台北金山間的皇家客運,一小時只有一班車,且末班車1900已經從金山發出,為了避免白等,暴走二人組只好忍住眼淚,再接再厲,繼續凸歸台灣.........,此時此刻,除了不斷安撫老婆,再說什麼都是多餘的。為了不錯過下山的計程車或皇家客運,夫妻倆人只能儘量靠車道邊行走,還得模仿捷運工地的外籍勞工,不時搖晃著手電筒警告後方不斷呼嘯而過的轎車與重機車,儘管兩人頻頻回首癡癡盼望,就是遲遲不見亮著黃燈的計程車,想也知道,運將怎麼會跑到這荒郊野外來載客呢......。

20:17,終於走到竹子湖叉路前湖田國小觀景台,幸運攔檢到一部空計程車,司機杯杯您沒看錯,這對人客不是亂招手的,真的是要坐到華崗麥當勞。

20:30,結束五個小時的暴走行程,大麥克、薯餅、蛋捲冰淇淋,We're lovin' you ! 

 

[陽明山趴趴走系列]
七星山和小油坑

擎天崗到聖人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