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腳踏岩壁凹洞,手扶繩索,孝子山登頂前一刻

想測試自己是否有懼高症?不必花幾千元高空彈跳,到平溪的孝子山、慈母峰試試即可。

沒有又臭又長的山路消磨你的體力與意志,從登山口停車場走過一段陰暗潮濕、遍生蕨類與海棠的林間步道,不到20分鐘即可抵達孝子山(海拔360公尺)、慈母峰(海拔410公尺)、普陀山等三座名山登頂步道的分岔路口。不消說,先取左線開始攀登遊人最多的孝子山,手腳並用一會兒就來到行程的最有趣部分,也就是登頂前的鋼梯。

猶記得學生時代第一次前來,當時的安全措施尚未如今日完善,加上兩側暴露感頗高,最後居然沒敢登頂。這次舊地重遊,因為已是第五次攀登,自是輕鬆愉快,尚有餘力為老婆攝影留念。

登頂後山腳的停車場、遠處平溪市區部分房舍與平溪線鐵路電纜線都清晰可見,每隔幾十分鐘還可聽見火車鳴笛聲。迎著愜意的涼風,映入眼簾的盡是青翠的山林。如果幸運,還可看見長尾山娘(台灣藍鵲)三五成群,拖著寶藍色的長長尾羽,慢速滑翔移動於樹冠之間。

從孝子山頂循原路回到三岔路口,續登慈母峰,同樣是岩壁與繩索迎接著我們,與孝子山不同的是階梯一路直上毫不拐彎抹角,也因此少了些刺激感。本想順登普陀山,還是無法抗拒可愛老婆哀求的眼神而作罷。

 

 

攀登此路線建議選擇晴天的下午,可避免溼滑、日曬與雷擊。

交通路線:

自行開車:前往孝子山群的入口在106縣道旁,下5號國道石碇交流道往平溪方向,過菁桐可抵,由平溪國中對面上石階(登山口處設有指示牌)

搭乘公車:由木柵馬明潭搭台北客運10路在平溪國中站下車。

搭乘火車:北迴線火車於瑞芳站轉乘平溪支線,在平溪站下車。

下圖:居高臨下好不快活

 

上圖:從慈母峰步道近眺孝子山

下圖:孝子山與遠方的基隆河畔聚落

 

上圖:孝子山頂往西看即是慈母峰步道

下圖:一路陡上不囉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