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體驗。



魚桑是個不折不扣的煙燻控,舉凡煙燻鮭魚、鯊魚煙、煙燻香腸...乃至烏沉梅,他都喜歡,所以最近正愁著暑假作業不知該交啥的他,今天突然靈光乍現想起先前參加基隆鎖管季體驗活動(按此看文)還剩下幾條遲未處理的水針魚卵,從來不買也不愛吃魚卵的他,決定冒著膽固醇塞爆腦血管的風險,擔起造成海洋資源日漸枯竭的惡名,暫且用惜物愛物的心情來試做一道煙燻水針卵吧。


2人份材料:
魚卵150g、美乃滋少許。



調味:
鹽巴1/4小匙、米酒1小匙。


煙燻料:
二號砂糖(黃砂糖)30g、麵粉15g、茶葉2g。



做法:
1. 魚卵抹上鹽巴和米酒,放電鍋蒸熟(外鍋1杯水)。
2. 炒鍋鍋底鋪上一層錫箔紙,倒入煙燻料(混合一下),架上烤架,刷點油防沾黏。



3. 將蒸好的魚卵放在網架上,蓋鍋蓋,開大火加熱。
圖說:因為魚卵就一點點,乾脆偷渡幾條蒸好的雞里肌搭順風車,一起燻了吧。



4. 大約燻了十來分鐘,熄火,沒急著掀蓋,續悶兩三分鐘,上色了。
說明:廚房裡瀰漫的味道從一開始的黃糖香,慢慢變成煙燻味,注意聞,如果有點焦苦味兒,趕緊熄火。



5. 盛盤後擠上美乃滋就完成囉。



魚卵吃起來ㄅㄨㄌㄧ、ㄅㄨㄌㄧ的,煙燻味也夠,不過茶葉的香氣似乎不明顯呢,沒關係,家裡還有中西茶葉數種,下次換別的茶葉來試。
魚桑依舊挑剔,說要再研究一下煙燻料的比例,過兩天再來燻別的東西。好好好,我們冰箱裡有一大堆的菇類可以讓你慢慢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