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桑說:小時候家裡正好沒煮飯(或是忘了按電鍋開關)、冰箱又沒饅頭的時候,調點麵粉水,簡單攤張餅就可以配菜吃啦。



前幾天,為了"麵粉水加蔥花"這個再簡單不過的組合,我和魚桑爭辯了好久。

爭的不只是麵粉與水的比例,餅的厚薄,用油的多寡,也包括各自對於記憶中味道的理解。

結婚快十年了,也不過才煎了三五次的蔥餅,卻每次都被他念:不是這樣的!這和我爸我媽做的不一樣!

我也覺得很委屈:我二十年前就是這樣煎餅給弟妹當宵夜,當年他們還不是吃得笑嗨嗨的>_<||| 問他哪裡不一樣,要怎麼調整,他又說不上來,只會一直鬼叫:這不是他以前在家裡吃的餅......。


這幾個月他開始下廚(每個月也就那寶貴的兩次),我趕緊趁機會鼓吹他重現魚爸魚媽的攤餅。

看他實際操作,慢慢摸索出心得,才終於明白兩家做的蔥餅不一樣的地方:

魚家:麵糊稀薄,用油較少,烙出的餅薄薄軟軟乾乾的,故又名攤餅(示意圖請見最後一張圖上方的餅)。

煮婦:麵糊較稠,用油較多,煎出的餅厚厚脆脆油油的,比較像街上賣的半煎炸的蔥油餅(示意圖請見最後一張圖下方的餅)。


材料:
青蔥2枝、麵粉3/4杯、清水3/4杯。



調味:
鹽巴1/8小匙。


做法:
1. 青蔥洗淨切花。



2. 將麵粉、鹽巴、蔥花與清水調和。



3. 鍋裡放少許油,一邊以中小火加熱、一邊搖晃鍋子讓油浸潤到幾乎整個鍋面,以免麵糊沾鍋。
4. 倒下麵糊的同時,緩慢搖晃鍋子使麵糊慢慢均勻地攤平在整個鍋面(類似製作潤餅皮的概念,但比潤餅皮厚就是了)。



5. 底面煎熟後,再翻面煎個三五分鐘即可。
圖說:我還在忙著調燈光,魚桑突然露一手甩鍋!好樣的,你這傢伙。



這次魚桑堅持不要我雞婆幫忙擺盤,他說這樣才像男人的料理......冏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