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桑的清冰箱料理~



魚桑清冰箱清到魚婆婆家去了,帶回一包鹹魚問我怎麼做(是在考我嗎),我回答那就做鹹魚雞粒炒飯哪、鹹魚蒸肉餅啊。換我考他:你想怎麼做呢?他說想拿來燒肉,類似墨魚燒肉的做法(按此看文)。好唄,那就上菜囉。


材料:
鹹魚200g、豬肉(五花或梅花)400g、蔥30g、薑20g。


調味:
醬油2大匙、冰糖1大匙、米酒2大匙、老抽2小匙、水1.5杯。
註一:鹹魚的鹹度可能有異,調味的部份請依實際狀況調整。
註二:老抽,或稱黑醬油,成分與一般醬油同,只多加焦糖,所以顏色深卻不死鹹,上色用。


做法:
1. 鹹魚切塊、蔥切段、薑切片。



2. 燒上半鍋水,裡頭丟一兩片薑片,水滾後放入五花肉汆燙至外表變色撈出,放涼、切塊。
註一:鍋裡的水取清澈部份即為陽春版的肉高湯,用來做湯品或煮粥的湯底。
註二 :魚桑說這是他第一次切豬肉......,剛剛看我整理照片的時候還一直鬼叫:天哪,我居然切豬肉!



3. 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爆香剩下的薑片。轉中大火,放五花肉塊煎一下,讓肉塊有點酥酥的。
4. 把外表上色的五花肉推至鍋邊,放鹹魚炸酥。



5. 把肉塊與其他蔥段放入鍋中拌炒,沿鍋邊嗆入醬油,下其他調味。



6. 若炒鍋要用來做其他菜,可將燒肉移至燉鍋裡,以文火慢煮至少半小時。



魚桑說整體調味"不夠有個性",得想想下次放些什麼辛香料。



但其實我覺得已經很好吃了,非常下飯!(老公啊,何必每道菜都加一堆調味料、辛香料呢?濃厚的調味乍吃雖過癮,但質樸的美味才雋永。)



記得做菜的時候魚桑說:老婆原來妳夏天做菜好辛苦啊~
我回他:你現在知道你我的媽媽有多麼辛苦了,她們為了照顧家人的健康,已經在酷熱的廚房裡待過多少個夏天!
大家坐在冷氣房吃飯的時候,千萬要對揮汗煮食的人懷抱感恩的心情啊。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