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盤炒飯回憶當時年紀輕。



很久很久沒去曼谷了,前些時候曾計畫和魚小姑重遊舊地,但機票還沒訂,曼谷就傳來暴動的消息,延宕至今尚未能成行。記得以前飛歐洲,最喜歡中停曼谷的休息(來回有時多達五天呢)。不管是和學姊約了去吃MK火鍋或Fuji泰式日本料理,或者被機長抓去吃建興酒家,雖然不錯吃,但都不是我最喜歡的泰國食物。



我最喜歡的是睡飽飽起床,一個人溜到旅館附近的小館子(接近路邊攤等級的)或跑去百貨公司的美食街點一盤炒飯或炒河粉,再點一小甕冬蔭公(酸辣蝦湯),窸窸窣
窣的吃完早午餐(多數時候是午晚餐),然後走路有風地開始大逛特逛,累了路邊買粒冰鎮的炭烤香水椰喝掉,還不夠就買現切的水果,一袋才10銖(現在有沒漲價不知),或者跑到超市買水超多的青綠色蓮霧或剝好的白柚,當場嗑掉,管渴又管餓,迅速補充體力--->繼續逛。



待體力/腳力不支的時候天色也差不多晚了,找家按摩店解除酸痛後,拐去小店帶點吃的,有時是丸丸湯麵,有時只帶一包涼拌木瓜絲,路邊再隨意買點現切水果帶回旅館看電視。



說明:歐洲水果貴又差,組員習慣在曼谷就把纖維質一次補足......。



白頭宮女扯遠了,還是回神來準備充滿打工回憶的異國小吃吧。



2人份材料:
冷飯250g(泰式香米為佳)、蟹腳肉100g、洋蔥100g、蒜頭10g、蛋2枚、無籽檸檬1/4個、牛番茄與大黃瓜少許(盤飾)。
註:蟹腳肉換成蝦仁(150~200g)也可以唷。



調味:
醬油1小匙、魚露2小匙(或鹽巴1/4小匙)、羅望子醬1大匙。
羅望子醬(tamarind paste)以前介紹過,按此參考;若不方便購買,省略無妨,稍後介紹的自製泰式調味醬絕對讓炒飯變"泰好吃"。



做法:
1. 牛番茄與大黃瓜洗淨後切薄片、洋蔥切小丁、蒜頭切末備用。
說明:泰國人喜歡在炒麵炒飯旁放上幾片大黃瓜片和牛番茄片,最初以為是純裝飾用,後來發現配著炒飯吃,能平衡炒飯的油感,絕配!大家操作的時候不一定要去買大黃瓜,因為只用一點(不過剩下的加香菇和高湯煮成清湯也不錯),直接拿小黃瓜代替絕對OK喔。



2. 油鍋裡放3大匙油中火加熱,直接在鍋中打蛋,趁蛋汁定型前,斜拿鍋鏟快速往復劃開使成炒蛋。
3. 炒蛋約六七分熟即可推到鍋邊,空出中央位置爆香蒜末與洋蔥丁,續放蟹肉腳拌炒幾下。
3. 白飯撥鬆後倒進炒鍋,轉大火並用力翻炒,別加水喔!(炒鍋裡的狀態要保持"乾乾"的才好~)
4. 下調味,如不做接下來的泰式淋醬,這裡的鹹度需增加(加醬油或魚露皆可)。
5. 盤底鋪上檸檬角、牛番茄與大黃瓜切片,盛入炒飯。



[酸酸辣辣的泰式醬料簡單做]



之前貼過的小黃瓜醬(按此去)搭著炸物或炒飯都超讚,如果時間來不及可以改做這個簡便版的泰式酸辣醬,其實就是把泰國路邊攤上會擺在桌上讓客人隨意取用的幾種調味料調和在一起。材料和作法都相當容易,將10g的辣椒切碎,加入2小匙的檸檬汁、1小匙的糖、1/2小匙的乾辣椒碎(沒吃那麼辣的朋友可省)、2小匙的魚露和開水2小匙拌勻即可。比例可自行調整,喜歡就是最好吃的(因魚桑喜歡,另外加了10g的蒜泥)。



淋上特調醬汁的炒飯吃起來超泰!過癮啊。對了,泰國的小餐館有時還會在炒飯或炒河粉的邊邊放上一小根青蔥或韭菜,不過我沒拿起來咬過。



吃著充滿泰式調味的炒飯,心不知不覺溜到曼谷去,熱鬧的夜市
、逛不完的百貨公司天天報到的按摩店、吃不完的路邊小吃和好喝的炭烤冰椰水,以及有著靦腆笑容的泰國人......,一切一切都令我懷念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