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冰箱、櫥櫃剩料硬湊出來的。



那天打開家裡冰箱,發現......有點滿,魚桑對冰箱塞滿這種事滿過敏的,得在他發作之前開始清。摸到一小包蝦仁,少少的幾尾,單獨炒成一道菜太勉強。乾脆把它剁成泥來做蝦餅好了。盛傳月亮蝦餅是台灣人發明的泰式料理(而且從台灣紅回泰國去),因為泰國的炸蝦餅或炸魚餅多是小小圓圓的(下圖,作法按此)。在泰國唯一吃過一次月亮蝦餅是在清邁的某家河邊餐廳(按此看文),當時真該問問店員,這道菜到底是誰家的菜呀!(會不會像義大利和中國人一樣,堅持比薩是自己發明的?)



材料:
蝦仁150~200g(依個人喜歡的厚度來調整)、蛋1顆(只取蛋白)、春捲皮2張、香菜少許。
說明:不想跑一趟市場買春捲皮(只買兩張,老闆應該也懶得理我),直接把家裡現有的越南米紙拿來用。使用越南米紙炸出來的口感較酥脆,和一般泰式餐館做出來的不太一樣,若希望吃到的是餐館的口感,建議還是買春捲皮來做唷。



醃料:
鹽巴1/4小匙(依蝦仁份量調整)、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蝦仁去腸泥,洗淨擦乾,剁成泥狀。
2. 加入蛋白、香菜碎與調味料拌勻(邊攪邊把料摔回碗裡,讓空氣跑出來)。 



3. 將蝦泥放在春捲皮上,輕輕壓上另一張春捲皮。 



一開始用手推,發現這樣不容易推平,不小心就會戳破米紙。



手邊的菜刀很好使,慢慢壓、輕輕壓,就能壓出厚薄一致。



4. 鍋裡放1大杯油,中小火燒熱。下鍋前拿根牙籤在蝦餅表面戳些小洞,避免油炸時過度膨脹,造成餅餡分離。



5. 油燒熱後,放入蝦餅,炸至兩面呈現金黃色即可取出切片。 



泰式蘸醬三種(由上而下):
甜梅醬(市售)、甜辣醬(市售)、 小黃瓜醬(作法按此)。



其實那天家裡的蝦仁大概只有100g,所以炸出來的蝦餅超薄,加上米紙下鍋炸以後很酥脆,所以這次的蝦餅其實應該叫做蝦餅干~
不過還是很好吃,總之趁熱動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