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夏天的到來。



大家上泰國餐館時必點的菜色有哪些?有沒有涼拌青木瓜呢?這道泰式沙拉的泰文發音是Som-Tam-Ma-La-Gaw,或者直接用英文:Papaya Salad。總之到了曼谷,不管是在夜市、路邊攤還是百貨公司樓上的美食街,很容易發現它的蹤跡。鹹酸辣的印象總讓人一吃難忘、一吃上癮。第一、二張圖片是魚桑和我某回到曼谷去玩時,在桑倫夜市(Suan Lum Night Bazzar)買青木瓜絲時拍攝的。請大家仔細瞧瞧相片裡的那三桶是啥物?沒錯,中間是花生米,烤過了,所以表面有小黑點;右邊那桶是蝦米,也很好認;不過最左邊那桶黑嗎嗎的到底是?是小河蟹!(隔年春天我們和婆婆去清邁自助時,看到當地居民真的下到河裡去,用漁網撈出一隻隻的小河蟹喔~) 傳統的涼拌青木瓜絲的確是加了鹽漬的小河蟹提鮮,通常都是掰兩三根蟹腳到大木臼裡和其他材料搗在一起,不過對外地人來說,可能會有衛生的顧忌(雖然在泰國買五塔散很便宜,而且一般藥局和屈臣氏都可以買到),所以就折衷出右邊的那桶蝦米。好吧,鏡頭回到台北,這幾天好熱,夏天真的來了,我們就做這道Som Tam和夏天say hello吧。



4人份材料:
青木瓜(小條的約450g,削皮去籽後約350左右)、長豆2~3根(約50g)、聖女小番茄100g、花生米50g。



調味(依個人口味調整,味道重點、輕點都無妨):
蒜頭8~10g、紅辣椒5~10g、蝦米10~15g、檸檬汁1.5~2大匙、魚露1.5~2大匙、椰糖或砂糖20~25g、熱水1.5~2大匙。



說明:
如果能用椰糖最好(台灣的超市會在暑假前後舉辦泰國週特買,這罐椰糖就是那時買的),不過為了方便,其實曼谷賣涼拌青木瓜絲的攤子也是用白砂糖(容易入味)。



對了,家裡還有一些婆婆去柬埔寨時買的棕梠糖(其實應該就是椰糖,因為英文都叫palm sugar),優先拿來使用吧。



作法:
1. 紅辣椒和長豆洗淨後斜切成絲備用。因為台灣的長豆比較壯,如果像泰國當地作法切長段,吃起來豆腥味比較重,所以我通常斜切,減少厚度。



2. 蒜末去皮後切末、蝦米洗淨後切末、小番茄洗淨去蒂,對切或一切成四都可以(看蕃茄大小)。如果家裡有大木臼,就不用費刀工,全部倒進木臼裡搗碎就成。



3. 花生米去皮後以小烤箱或炒鍋乾烘一下。



4. 利用熱水融化糖後,加入檸檬汁和魚露調勻,再下蒜末與紅辣椒絲備用。



5. 青木瓜洗淨後去皮、去蒂頭、去籽,刨成絲。(如果一次用不完,刨好的絲密封在保鮮盒裡收冰箱冷藏,要吃的時候再拌醬汁。)



6. 把蝦米末、長豆、小番茄丁和步驟4的醬汁拌入青木瓜絲,用力拌勻;上桌前才把花生米拌進去,太早拌花生米會吸湯汁變軟。



因為魚桑喜歡香菜,通常我會拌點香菜碎進去,其實味道很合,大家也可以試試。
延伸閱讀:莎拉的泰蔬食˙青木瓜沙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