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大家以實際行動支持小廚房~

 

薯來寶~



2011年十月間,某夜,萬物寂靜,魚桑和我正酣夢中,臥房窗外傳來一陣陣急促的咪喵聲。即使兩眼給睡蟲糊住了,也能分辨出那是一隻幼貓仔,「可憐哪,是在找媽媽吧。」我翻個身,沒打算起床。但這貓囝似乎不打算讓巷子裡的人安睡,每隔幾秒便發出細細的喵音,劃過黑夜,微弱但無法忽略。

煮婦那陣子正如火如荼趕稿,好不容易上床休息卻不得好眠,難免有些煩燥,隨意學貓叫了兩聲,希望窗外的幼貓能得到撫慰,行行好,別再咪咪叫了。

不出聲還好,一出聲不得了。

幼貓真以為是他娘在呼喚,碰一聲地跳到雨棚上(還好沒摔下樓),然後咚咚咚地快步移動到離我們臥室最近的雨簷邊邊,望著窗裡大聲咪咪叫!

這麼大的驚動,不起身看看是不行了,惱著掀開被子,魚桑也索性起來瞧究竟。拉開紗窗,天空還是烏漆漆的,但月光照亮了一部份的黑,抬頭看雨棚,有個小貓探著頭和我對望,月夜下的貓仔剪影好可愛,可是看不清貓咪身上的花紋,用力瞪眼瞧,喔,這是一隻小黑貓。

他又和我對喵幾句,當時我並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只有把紗窗拉好,重新上床,不敢再學貓叫,卻也睡不沉,擔心秋夜沁涼如水,幼貓到哪取暖?餓不餓?他會不會看不清楚地方不小心踩空跌下樓?還有他娘到底去哪了?總之明天天亮就上樓把貓找出來…… 

隔天一早,魚桑率先上樓,找到了小黑貓藏身處--水塔與水泥牆的縫隙。縫隙又窄又深,人手探不了(小貓一聽見人聲便往更深處躲去),看來只有引誘他出來了。

顧不得牙沒刷臉沒洗髮沒梳,拉件外套穿著,三步併兩步地衝去向口的超商買最小罐的貓罐頭,把罐頭裡的魚肉分些出來放塑膠蓋上,再放到洞口。當然,魚桑和我得躲著別讓貓囝發現......  貓囝警覺性挺高的,聞到魚肉味並不急忙現身,鬼鬼祟祟地探出小腦袋東張西望,判斷安全無虞才咬一口魚肉拖回洞裡慢慢吃。魚桑和我守株待貓許久,終於喀嚓拍下這個黑黑瘦瘦的小傢伙!(咦?這隻是老鼠吧?)



巡視頂樓,確定僅此一貓,猜想應是樓下大門沒關上的時候,這個小傢伙混進樓梯間翻垃圾找吃的,但一聽見住戶進出,受驚嚇之餘便一路往上跑往上躲,最後便困在頂樓了。無論如何,總是要把小貓弄下樓,否則夜裡喵叫不休,還讓人睡不?魚桑煞有其事地和我密商出一條捕貓路線(密商?是怕小貓偷聽到嗎>_<),夫妻倆用紙板隔出幼貓逃脫時僅有的通道,通道的盡頭便是我們家的頂加,接著就只要甕中捉貓了。只是光把幼貓引誘出來便花了很久的時間,不小心還把貓囝逼上梁山外牆,「貓囝,你可別衝動,這裡跳下去可是五樓啊!」



貓囝餓壞了,飢餓戰勝警戒心,最終還是被罐頭肉「霞」出來,魚桑和我按著之前的沙盤推演,七手八腳地把小傢伙趕進頂加的陽台,一陣慌亂中像夜市套圈圈的遊戲,把紙箱猛地蓋住小傢伙,再用一片板子貼著地面和紙箱的空隙,慢慢嚕進箱子,再小心把箱子翻正,總算把小傢伙關進紙箱,趕著就近送到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按此連結官網)。



醫生知道我們沒有養貓經驗,大致交代一下幼貓照顧事項,就把小貓交給美容師洗澎澎囉~ 貓怕水是天性,洗澡重點只有一個:別弄濕貓頭。泡泡浴裡有除蚤配方,果然洗出一堆小黑麻點@@



手工SPAing~  美容師又搓又洗,貓囝又喵又叫...... 
美容師說這是一隻小男貓,應該不到兩個月大。
(小男貓?這分明是隻小老鼠嘛!)



沖洗乾淨後要用厚厚的浴巾把貓囝身上的水吸乾,還要用特製的吹風機吹乾才不會感冒喔。(確定這是一隻小黑鼠沒錯......)



最後美容師細心地檢查小黑鼠貓囝身上有無遺孽(跳蚤),並用了除蟲藥(寵愛),還借給我們協會裡的貓籠帶小黑鼠貓囝回家(原來的紙箱恐有跳蚤,不能再用,否則澡就白洗囉)。



回家後,打開籠門,小傢伙怎樣都不肯出來,哄了半天,才半拖半拉把他請出來(趕緊讓魚桑把貓籠送回協會),不料這傢伙咻一溜煙遁入沙發底下(非常窄,瘦小如他大概也只能匍匐趴著)。只有在非常餓的時候才溜出來偷吃飼料。好不容易見著他,魚桑和我像玩木頭人似的完全不敢動,因為只要一點點細小的聲響,都能讓他ㄆㄩˋ一聲躲回沙發底下。(看這模樣,沒有人質疑這是一隻小黑鼠對吧~)



小傢伙有進(飼料)有出(屎蛋),一眠大一吋,躲沙發底下太難受了,轉移陣地到客廳另一頭的電視櫃,三個開放式的松木架併在一起夠他躲貓貓了。外頭一有動靜他就抱頭鼠竄躲回去,魚小姑笑稱小黑鼠把電視櫃當成四行倉庫來守了。



小黑鼠雖然警戒心很高,不給人碰,但畢竟還是小孩子,玩心重,紅酒箱上的小把手也要使出渾身解數來玩^_^||(題外話:紅酒箱上的小把手是魚桑體貼我平日使用方便,自行加工裝上的。)



玩累了,自己去魚缸喝水(這時身上的毛還亂糟糟)。後來我們覺得魚兒生活在貓手捕撈的恐懼中太可憐,待缸裡的魚兒年老自然凋零,便不再添新魚,自此我家多年的養魚歲月就告一段落。



雖然小黑貓還不肯和人親近,但我們看電視時,他也要參一腳~ (小朋友你這樣很快就近視眼喔@@)



當時我一心懸著《家藏味》未完的稿子,對於家裡要多一個新成員沒有心理準備,又考慮到我們常出門玩個十天半個月的(麻煩親友照顧),並不是很贊同把小黑鼠小黑貓留下來,不過礙於天氣愈來愈冷,想著暫且收留他過冬,等到來年他夠大能結紮再野放吧。可是,哎,有句話叫日久生情對吧,把屎把尿久了,看他睡得香噴噴的模樣,一想到將來小傢伙流落街頭得挨餓受凍,唉唷,心都揪在一起了。



而且魚桑竟有模有樣地找來一堆育貓常識,還認認真真地寫著養貓日誌,小傢伙也算乖巧,加上他的生母已經教會他用貓砂,幫我們省了很多事,思來想去都找不到什麼好理由把他送回街頭。既然要收養,得起個名才好,這小傢伙三角臉、膽子又小,活像隻老鼠,但把一隻貓取名為「鼠」也太欺負貓了,魚桑說小黑貓「鼠頭鼠腦」、身體瘦瘦長長的像又根薯條,乾脆取諧音叫他「小薯」好了,日後隨著他長大還可更名為「中薯」、「大薯」,老了還可以叫做「老薯」?!


於是,魚桑的養貓日誌一路寫下來,小薯也慢慢和我們親近了。薯爸上網瀏覽BBS貓版時,小薯也要湊上去關心一下。(是在看有沒有新上市的零食好央姑姑買嗎?)



只不過看著看著就想睡覺了,天冷,抱著發熱的變壓器(>_<||)當暖爐卡好睏。



夜裡寫稿,小薯總是窩在我腿上陪伴,雖然有時會「出手」或「出尾巴」幫忙加字(碰到鍵盤)^_^|| 



忙著修《家藏味》的圖片時,這傢伙還給我佔著螢幕不讓開,分明添亂@@



不過對我來說,2012年還真是「產量大增」的一年,一下有了三個孩子:兩本書加一隻貓。



小薯的可愛很快就征服了爺爺奶奶和姑姑的心,煮婦也從沒料到家裡會來了這麼一位黑貓兄,想想小薯從窗外到窗內,真是一份從天而降的禮物!
(待續)




小薯來了(中)

小薯來了(下)



創作者介紹

維多利亞的廚房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4) 人氣()


留言列表 (14)

發表留言
  • 星子
  • 唉油~~有薯便是福啊!!!
    小薯有你和魚桑及全家的喜歡真的是好福氣!!!
    小薯好聰明哩!!!!!
  • 當星子的毛寶貝一定也很幸福啦!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0:48 回覆

  • jun
  • 這是貓來富喔...
  • 哈哈,真的嗎?可是這個小傢伙只會吃東西柳(花錢)~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0:51 回覆

  • catariel
  • 魚桑取名好有道理XDD
    小鼠兒長大很帥啊~
  • 嗯嗯,反正是他兒子,愛怎取就怎取囉^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0:56 回覆

  • 丸子
  • 虎紙箱裡面裝著喵喵……………………???!!!
  • 哈哈哈,同一科嘛^^~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0:58 回覆

  • A-Ru
  • 薯兒好可愛(摸摸)
  • 謝謝誇獎啊^^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1:00 回覆

  • 好可愛好可愛!! 正適合酷酷維氏夫婦喔~~
  • 真的嗎?哈哈哈^^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1:01 回覆

  • mia721126
  • 看到標題我以為是炸薯條料理,哈哈哈哈哈 >+++++<

    我們家最近來了一隻母貓帶三隻小貓

    因為超級可愛,我和我老公就忍不住偷偷餵他們吃東西

    結果他們現在變成編制內、體制外的野貓了,哈哈
  • 哈哈哈,mia真幽默呀!
    三隻小貓的花色一不一樣呢?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1:04 回覆

  • Meitzu
  • 好一隻幸運的貓兒!
    家裏添丁添福,也同時帶來一些意外的情趣,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好禮。
  • 真的像Meitzu說的,薯和我們都很幸運,是緣份呀!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1:06 回覆

  • jen28591489a
  • 著兒很可愛啊!好有靈性的眼神!一看就是聰明的小家伙!
  • 黑貓佔便宜的地方就是眼睛很吸引人哪^^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1:08 回覆

  • 阿MAY
  • 好可愛的小薯!
    家裡有個小小家人真的熱鬧有趣不少呢.
    小薯要乖乖長大哦! ^_^
  • 謝謝阿MAY^^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1:10 回覆

  • wuchanchuan
  • 真是超可愛又超幸運的小薯
    找到好人家了
    要乖乖幸福的長大唷!
  • 薯兒謝謝Nancy姨的祝福唷!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1:11 回覆

  • 婷婷
  • 小薯好可愛哦
    黑貓很奶哦 我們家老四也是黑貓 每天都在叫我陪他玩打屁屁遊戲 ^^||
    P.S:養魚的水有細菌 別再給他喝比較好.
  • 打屁屁遊戲是?
    謝謝婷婷提醒,魚缸早沒囉^^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1:13 回覆

  • Rebecca
  • 只要是黑色的小動物,
    不管是阿貓還是阿狗...我都習慣稱呼他叫小黑 ^_^
    維姐姐家的小薯會親近人、不怕人...很難得耶!
  • 嗯,叫『小黑』很直覺,不過我以前工作時,同事們習慣把公司發的黑色大小行李箱分別叫『大黑』、『小黑』,所以給薯兒取名時第一時間排除『小黑』的選項^^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1:19 回覆

  • 子晴
  • 超可爱的唉!!!!好好养着吧~!
  • 會的,會好好照顧他的^^

    維多利亞 於 2013/01/23 21:2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