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多時候總是......事與願違。  C'est La Vie



這陣子搭捷運的時候常常看到播放一部國片的預告,原來導演張作驥新作--「當愛來的時候」。短短幾分鐘的片段所得到的印象,大概能猜到這是一部寫實不造作的溫馨片。沒想到上星期網友Lu留言邀我觀賞10/27的首映,雖然平白拿票心裡有點不踏實,但還是很高興地答應了。


和魚桑約在威秀碰面後先跑去吃漢堡王,再到播放影片的廳院等進場。一進場,哇,果然是首映,現場擠滿媒體,導演與演員也都到了現場,甚至還請來兩位影后助陣(楊貴媚與陸弈靜)。


女主角李亦捷演唱的電影主題曲「彼岸」很好聽喔。


電影散場後,細雨中和魚桑散步回家的路上討論著片子,我們都很喜歡張導演把這種看似小題目小格局的主題處理圓滿有深度,比起什麼都想抓,結果變成蜻蜓點水的片子來得感動人心。好比公共電視的人生劇展系列,雖然片長通常只有一兩個小時,但劇情緊湊有張力,觀眾很容易進入主題,比又臭又長的連續劇演到後來已經不知所云,好太多了。


本片的開始與結束的場景都是分娩--生命的延續,場面很震撼,尤其最後一幕特寫年輕卻未婚生子的女主角表情,一掃原先的桀傲不遜,取而代之的是身為母親的堅毅與包容。而女主角偶爾出現的喃喃自語--我喜歡有陽光的感覺,但是天空總是陰陰的.......,則暗示了她在苦悶的青春歲月裡多麼希望被家人瞭解與接受,只可惜住在同一屋簷下、關係緊密的血親,明明相互關心卻總愛說反話推開彼此。她氣爸媽不能瞭解她,爸媽也氣她不能理會父母的苦心。這種懊惱的心情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吧,還好我們終會明白,即使不能瞭解,家人之間的相互關懷、支持與包容,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與安慰。片尾女主角望著剛出生的嬰兒,心底響起了:我喜歡有陽光的感覺,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陽光的感覺。回想過去,諒解取代不滿,她的人生終於看見期待已久的溫暖陽光。我們不能選擇家庭(或是說不能選擇家人),有時會覺得不能理解他們的想法與作為,但遭遇挫折的時候,家人總是那股陪伴到最後的力量。


那麼魚桑的觀後感呢?他說:幸福的人看完這個片子後會珍惜自己擁有的,曾經感覺不幸福或現在覺得不太幸福的人看完後,共鳴之餘,對於人生應該會有不同的體會。


這部好片子,今天起在全台各大電影院上映。


按滑鼠延伸閱讀:
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官網
中文官方網站
YouTube預告
金馬獎最大贏家入圍14項
入選倫敦影展
獲選第15屆釜山國際影展的「大師放映」(GALA PRESENTATION)單元主力電影
電影主題曲「彼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