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是魚桑從學生時代就有的興趣。



住在喧鬧的市區,空氣髒,沒有直射的陽光,植物不容易種好。在家裡養個魚缸就成了魚桑在週間調劑工作壓力的方式(周末是出去玩),我們夫妻倆不愛名貴魚,也不養容易生病的魚,更不花錢玩魚缸造景,只要一進門就能看到綠綠的感覺,就滿足了我們認為家裡應該要有的感覺之一。



來介紹我家的魚寶貝們吧:資歷最久的就是紅蓮燈魚,大家常看到的日光燈和牠長得很像,但日光燈身上的那道紅沒有那麼長(只有腹部到尾這段紅紅的)。



您看,養一些紅蓮燈,魚缸裡是不是好熱鬧?



另外我們也會輪流養一些單色的燈魚,養過金燈和紅燈,目前養的是黑燈。別小看它,每次只要我們把"電"到的蚊子丟進去,黑燈可是會發揮"秒殺"的工夫,咻一聲就衝到水面叼走昏去的蚊子喔!



小紅豆是同學C給我的,還記得之前為了幫母魚接生小魚,每天醒來就守在魚缸旁呢^_^~



大鉤旗算是比較兇的魚種,領域性也高,常常去趕其他魚,不過也就是虛張聲勢,沒有進一步的暴力行為。除了把背鰭和腹鰭伸展開來,也不時看到公魚側一下身子,讓光線照在魚身,然後反射出光來,算是示威的方式,很有意思。



我很喜歡黑殼蝦,常常看到懷孕的蝦媽媽一邊覓食,一邊用細細的腳不停煽動,提供氧氣給抱在腹下的密密蝦卵,母愛真的是天性。



魚桑在學生時代就開始養魚,他說:用心觀察魚缸裡的生態就能發現萬物共通的生存之道,比去動物園還有意義。突然想起,多年前第一次被魚小姑帶去魚家玩,就已經看到魚桑坐在魚缸前的發呆的模樣。沒想到多年後,我嫁給了那個在魚缸前發呆的青年,而且常常在晚飯後,一人拉一把小矮凳坐在魚缸前,夫妻倆一起四眼呆呆地看到出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