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山葵的模樣。



說起哇沙比(日文書寫:わさび,發音:WaSaBi),大部分的人應該和我一樣只用過山葵粉,除了偶爾上稍稍高檔的日式餐館,會吃到新鮮山葵的機會應該不多。上禮拜六去圖書館還書出來,瞥見路口有個賣新鮮山葵的小攤(在這之前我只在city'super超市買過,100公克140元),所以忍不住走上前去一探究竟。老闆說這是種在阿里山的山葵,問了價錢比起超市自然便宜了一些,加上老闆說保持乾燥收冷藏室可以放很久,所以買了三條回家(一條分給我公公)。上網查了資料整理如下:十字花科的山葵,全株可食用。在日本,它帶有微辣的葉子在以鹽醋醃製後,當沙拉食用,炸成天婦羅也是常見的吃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泥板是廚房裡必備的小玩具,不論是磨山葵還是白羅蔔,都很好用。有一些刨乳酪的金屬器具(all in one,每一面都有不同刨法的那一種)也可以拿來使用。



以牙刷將新鮮的山葵刷洗乾淨,切去莖與葉。



取根在磨泥板上以順時鐘或反時鐘方向刮磨成泥。



將散碎的山葵泥揉成球狀,加入兩滴白醋提味(靜置一會兒)。



山葵的辣是直衝鼻腔而非喉嚨,如果加熱烹煮,風味盡失,這就是一般印象中,山葵多在冷盤時出現的原因,例如生魚片和山葵絶對是超級麻吉啦。



不喜歡吃生魚片?那麼來塊豆腐如何?淋上柴魚醬油和點上一小撮山葵(纖維多,一壓就散),就是酷暑裡的涼心小菜。



或者把山葵拌進日式麵露裡,煮點蕎麥麵或綠茶麵,鋪點海苔絲就是清爽的和風麵食。夏日的高溫總令人欲振乏力,偶爾來點嗆辣的刺激,是不錯的醒腦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