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宜人。



無論是橘子、柚子、橙類或檸檬,柑桔屬的水果一向是我的最愛,其中又以一年到頭都有的檸檬最得我心,無論做菜、做西點或加在水裡喝,它獨特的清新氣味每每令我驚嘆:這不起眼的小東西居然這麼神奇!



在外頭餐館喝附餐紅茶時我喜歡加片檸檬,於是再差的紅茶也不那麼難入口了。



平時在家喝水,只要加一片檸檬片,一杯再平凡不過的冷開水,馬上就有了靈魂似的。
(但是有些餐廳,冷水壺裡的檸檬片一擺就是一整天,走味了都不知道,最初的美意卻變成完全的減分@_@||)



切兩片薄薄的黃檸檬片擱在生菜盆裡,翻動的時候菜葉會沾上若有似無的檸檬香,有畫龍點睛之妙啊。



泰國菜西式菜色西式點心時,常常需要加檸檬汁,甚至會用到檸檬皮呢。



中菜也不時會有檸檬的身影,大家應該很習慣吃魚時看到擺在盤邊的檸檬角吧,擠上檸檬汁,您說這煎魚是不是變得更耐吃呢。



尤其吃炒飯時,淋上檸檬汁拌一拌,好吃的不得了啊!



或者做成凍冰,也是盛夏時的解暑聖品(檸檬凍冰作法按此)。



告訴大家一個空服員在飛機上常吃小零嘴:擱了砂糖的檸檬片。飛熬夜長班的時候,一直灌咖啡總不妥當的,灌蠻牛也不是辦法。為了保持清醒,我們常常抓點小空檔,以機上現有的材料弄點小零嘴分食,這就是其中一種。當然如果用的是咖啡冰糖,味道就更豐富囉。總之對折起來咬一咬果肉,不但能芳香口氣、甦醒味蕾,更收提振精神之效呢。



初夏的午后,微風徐徐,窗外小鳥不停傳來嘰嘰喳喳聲,準備一些小食,享受一個人的半日閒。我最喜歡的檸檬當然不能缺席囉。



一邊咬著檸檬,一邊翻著同學和朋友們旅行各國時給我寫的明信片,就好像跟著她們神遊起來。



前幾天收到的是魚小姑從法蘭克福寄來的明信片 -- 一隻從天而降的小貓,爪子都伸出來了,真可愛。



小姑的字很有靈性,古人說字如其人,果真不假。對了,大家也和我一樣,有偏愛的蔬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