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後清冰箱料理開跑~



今年農曆年假期長達九天,轉眼也近尾聲,台北居然滴滴答答的下起雨,濕濕冷冷的天氣簡直讓上班族心頭更悶!


話說過年期間大家送往迎來,少不了你送我鮑魚,我送你干貝的,年過完了,暫時吃不了的禮盒該收進櫃子的就收好,蛤?甚麼?去年收櫃子裡壓箱的鮑魚禮盒快要過期了柳,擇日不如狀日,拿出來吃掉。


可是從尾牙到過年已經吃了幾輪的鮑魚冷盤,實在夠了,如果又是較平價的鮑魚,拿來煮成鮑魚粥更好呢。煮婦對鮑魚認識不深,但從小看維爸爸只認明車輪牌,就知道那是貴的,好吧,是很貴的。維爸爸在天上如果看到女兒把鮮美無比的車輪牌鮑魚拿來煮粥應該會昏倒,還好手邊這罐鮑魚罐頭屬於南美貝LOCOS(樂可思),嘴刁的人稱它假鮑魚,它的肉質的確不若車輪牌緊實Q彈,價錢也便宜許多,用來煮粥算是勉強可接受的奢華啦!(但是煮婦對於送來此禮的朋友還是萬分感謝唷,我平時可捨不得買這些高檔食材呢~)




2~3人份材料
冷凍糙米飯(可改用白飯或五穀雜糧飯)300g、大骨高湯或清水800c.c.、罐頭鮑魚150g、薑1小段10g、南瓜200~250g(家裡剛好剩了一小塊南瓜,所以拿來添色添營養,大家無需為此去買一整顆南瓜來做)。
說明:上市場買幾根豬骨或雞骨(有時買雞腿時請老闆去骨,就用剔下來的骨頭來做),骨頭先以滾水燙出雜質並封住骨髓,再以清水沖去雜質,連同三兩片薑放入鍋中,注入冷水,放電鍋蒸上,就是我最常用的懶人陽春高湯。



調味
鮑魚罐頭裡的湯汁100c.c.、紹興酒1/4小匙(可改用米酒1小匙或味霖1小匙)、鹽巴少許。


做法
1. 白飯確實退冰,因冷凍會使米飯結成硬塊,下鍋後不易散開,若趕時間可用微波爐低熱力解凍。
2. 薑刷洗乾淨後磨成泥備用;鮑魚切成片(也可切塊);南瓜切去外皮,取瓜肉刨成絲。



3. 取一深鍋,放入薑泥、南瓜絲、冷飯與高湯,中火煮開,用湯杓將米飯壓散,不時攪動。
4. 倒些紹興酒在磨泥板上,稍稍晃動,殘餘的薑泥自然散在酒水裏,再倒入粥鍋攪勻。
5. 蓋上鍋蓋,保持中小火力熬到喜歡的濃稠度,再下鮑魚罐頭裡的湯汁與少許鹽巴調味。
6. 粥底再次煮開時,粥面上鋪好鮑魚片,悶煮一分鐘即可。
(放些蔥花更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