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快去廚房翻箱倒櫃吧!



最近和剛出書的Joyce(按此)約了下午茶,雖是第一次見面,但愛做菜的兩個人聊起天來倒像是老同學般,三兩句寒喧之後便熟熱,尤其話匣子一打開,哇,要不是午茶地點Arrow Tree有限制用餐時間,我想我們倆應該會一路聊到晚餐去吧,哈哈。


除了交換寫書期間的煎熬,當然也免不了聊到各自的寶山(廚房),才知道愛做菜的人不管到哪玩都愛逛市場,而且總忍不住買些調味料或食品,打算回自家廚房變出風味餐以饗親友。只是買的時候很豪爽,回家後卻不一定能馬上做,因此有些調味品堆在櫥櫃深處不見天日,不知不覺過了賞味期,真是可惜!所以和Joyce聊天的同時,我暗暗下定決心回家後要把這些千里迢迢坐飛機帶回來的調味品努力用掉。


回到家後翻箱倒櫃地把所有壓箱寶巡一次,按著包裝上標明的期限排序,先煮了新加坡的肉骨茶,接著就該下圖右的印尼辣味炒飯醬上場(順便把買了很久的蝦餅拿出來炸了當盤邊菜)。


依照標示,這包辣醬的主要成分有紅蔥頭、辣椒、醬油、蒜頭、香料、番茄、蝦醬和鹽巴,口味上沒什麼大問題,打開冰庫裡拿出兩碗冷凍白飯退冰,不過能當主料的肉品與海鮮一時退不了冰,於是煮婦取巧,直接用熱狗當主料,雖說熱狗本來也是冷凍狀態,不過拿出來放個十分鐘就能下刀切開,很方便。有肉有飯之後,再看看冷藏室裡有什麼現成的蔬菜拿出來湊湊,夏天做飯,簡單點好。



2人份材料
冷凍白飯300g(退冰)、洋蔥100g、蒜頭10g、胡蘿蔔30g、四季豆100g、玉米50g、熱狗100g、雞蛋2枚、蝦餅(可省)。
說明一:蔬菜部份請依個人方便置換,但建議盡量選用含水量較少的蔬菜,炒出來的飯比較不會黏糊。
說明二:熱狗可換成雞肉或海鮮,份量也可增加。
說明三:家裡只有魚桑和我,每次煮一鍋白飯都能吃上好幾餐,因此我總是把涼了的白飯分裝在可微波的碗裡,封上保鮮膜送冷凍庫保存。做菜前拿出來放室溫退冰,等菜做好了,噴點水到白飯上頭送微波爐加熱。


調味
印尼風味辣醬(可在一些專賣東南亞食品的雜貨行或工業區周邊開設的小雜貨店買到)25g左右。


做法
1. 蒜頭去皮切末、洋蔥與胡蘿蔔去皮切小丁、四季豆洗淨後撕去老筋切小丁、熱狗切小丁。



2. 鍋裡放一杯油,中火加熱,先炸蝦餅(如無準備蝦餅,請省略此步驟)。
3. 煎蛋,取出備用,倒出鍋中餘油,剩約2大匙爆香洋蔥丁與蒜末,飄出香味後下胡蘿蔔丁與熱狗翻炒。
4. 白飯撥鬆後倒入鍋中(如來不及退冰可微波),轉大火炒開。
5. 下辣醬炒勻,確認味道後,放入胡蘿蔔丁與四季豆丁翻炒至熟即可。
6. 炒飯先盛盤,盤邊擺上蝦餅,再把煎蛋覆在炒飯上即完成。



這辣醬除了炒飯,炒麵也行唷,這次在尼泊爾山區,許多餐廳都提供中西合璧的炒通心粉,我吃了好幾次呢。做法和一般炒麵差不多,只不過得先燒水把通心粉煮到八九分熟,再下鍋與菜料炒勻。



和Joyce的午茶真是愉快(趕快約下次吧),貼心的她還帶了自己烤的燕麥餅乾讓我帶回家和魚桑一起吃,而且還送了我一些非常香的乾豆豉(這兩天就拿來做菜),還好煮婦也有備而去,不然就失禮了。
Joyce的燕麥餅乾好好吃,她的新書裡有收錄食譜喔,喜歡做西餐的人趕快按此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