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婦熬粥。



家裡就魚桑和我兩個人,通常每週煮一鍋飯也就夠吃了。煮好的米飯放涼後,我會分裝,封好放冷凍庫。之後要吃,拿出適當的份量,噴點水微波,或用來炒飯或煮粥都好用。之前貼粥類食譜,有幾位熱心網友分享用生米煮出綿密廣東粥的小撇步,本想實驗一番,不過打開冷凍庫拿蝦仁時,發現還有好幾碗冷凍飯呢,那......還是等再找機會實驗生米煮粥好了,噗^_^||


材料
冷凍飯250g、蝦仁150g、薑泥或薑末2小匙、高湯(無鹽)2杯、清水適量、青蔥1支、芹菜與香菜適量、油條1小段。
說明一:煮熟的米飯經過冷凍,飯裡的水份會改變米飯的結構,因此縮短了熬煮的時間,非常方便。
說明二:在家做懶人高湯超簡單,買雞腿時請老闆代為去骨,拿這兩三支骨頭以滾水燙過,洗淨關節處的血塊,重新放入鍋中,放點薑片和清水燒開即可(懶病發作時,直接放電鍋裡蒸)。如要使用市售罐頭高湯亦可,但鹽份高,調味時需斟酌。


調味
鹽巴、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取一深鍋,將冷凍飯撥鬆,連同薑泥與高湯,放電鍋裡蒸(外鍋一杯水,蒸煮時間半小時左右)。
說明:粥在熬煮過程容易"撲"出來,建議使用深鍋來煮,並請不時攪拌避免焦鍋。
2. 將蒸好的粥移到瓦斯爐上以小火熬煮到米粒幾乎化了的程度,半掩鍋蓋,慢慢熬,約20分鐘左右,期間須不時攪動以免焦底,如果太稠,可加入適量的水調和。
3. 洗淨青蔥、芹菜與香菜,切末備用。



4. 蝦仁洗淨後,用牙籤剔去腸泥。



5. 分次下高湯,讓米飯吸收,熬煮到喜歡的濃稠度,放入蝦仁,再滾一下即可調味。
若準備了油條,用烤箱烘個兩分鐘使油條恢復酥脆,掰成小塊灑上。



油條一次得買一根,灑粥上吃的只要一小段,剩下的部份以5公分左右掰成段,另外調點蒜蓉醬油蘸著吃,好好味!這是以前在娘家吃稀飯時,維爸爸最喜歡的吃法。總是讓我到早餐店買兩根油條,掰成一大盤,好省錢卻感覺很澎湃的配菜。



趁熱吃吧。
今年冬天一定要來實驗一下Mifi和Pei留言分享的生米泡過鹽巴和油就能快速熬粥的小撇步!



慢慢進入吃粥的季節了,大家也動手熬粥吧(直接點菜名看連結):
豇豆粥
皮蛋瘦肉粥
雞茸玉米粥
芋頭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