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的餃子。



小茴香在農曆節前後悄悄在市場裡現身,氣味特殊的它似乎不是非常受歡迎的食材,不喜歡的人似乎比喜歡的人多很多。種過香草類(迷迭香、薰衣草等等)的朋友一定知道,香草植物很難捱過台灣的酷暑,因此想嚐嚐小茴香的朋友要把握最後機會喔。除了剁碎加肉餡裡包成水餃,也可以炒蛋、煎蛋或炒牛肉,都很合味唷。



材料:
小茴香100g、細絞肉550g(牛肉300g、豬肉共250g)、餃子皮1斤約50片。
說明:雖然是牛肉餃子,但純用牛肉吃起來會澀,混點豬肉會潤口許多。


調味:
花椒粉0.5大匙、醬油2大匙、米酒1大匙、糖0.5大匙、香油0.5大匙、花椒水適量(1大匙的花椒粒以4大匙的水煮開,放涼)、高湯或清水1/4杯。


做法:
1. 茴香洗淨後瀝乾,切去根部,切細末。
註:較粗的梗子可切碎煎蛋,取細嫩的部份包水餃,口感佳。



2. 連同調味(高湯除外)將餡子拌勻,分次倒入高湯攪拌,這樣水餃吃起來帶湯汁好好吃唷。如果擔心餡子水多不好包,可放冷凍庫冰一下再來包。



3. 包餃子的方法請參考這兩篇:珠蔥牛肉餃(按此看文)、餃子們,閱兵時間到(按此看文)。



包餃子難免會有皮子與餡子份量不相當的情況,皮子多的時候,我就每兩張皮子包成飛碟狀的餃子。



餡子多的時候就放進原來裝餃子皮的小塑膠袋,輾成薄片冷凍起來當備糧。早餐做蛋餅或夾三明治的時候掰成適當大小煎過就能用了。或者打一咪咪太白粉黏合,掐成小肉丸,或油炸或煮湯都好。



剛包好的水餃幾乎煮到浮出水面就可以撈起,但冷凍過的水餃建議在第一次煮滾後,轉中小火,點水2~3次,確定肉餡有熟透才好。



之前網友留言問包好的餃子分後裝放冷凍庫,結果隔幾天要煮時發現全黏在一起怎麼辦。因為剛包好的餃子捂在塑膠袋會產生水氣,水碰到麵一定會沾黏。我的做法是連同盤子一起放冷凍1~2小時(也不能太久,餃子皮會凍乾凍裂),讓餃子定型了、表面水分也揮發了再分裝到袋子裡,這樣保證粒粒分明、不會黏在一起唷。當然,也可以去買冷凍水餃專用的塑膠盒來裝,不過市售的專用盒比較適合裝小餃子,我們自己包的餃子又大又飽,硬塞的話形狀會跑掉,可惜了把餃子包得這麼挺、這麼漂亮(自賣自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