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貴ㄎㄧㄠ~



之前做炸芋丸還剩一段芋頭沒用掉,想來想去居然挑了一個很費工的小吃芋粿巧來做。下次再做想改用現成的粉來調,否則真的太花時間了(做的過程魚桑一直逼問我到底在廚房忙什麼)。


材料:
中型芋頭半顆約400g(去皮淨重)、在來米150g、圓糯米500g、水4杯約600c.c.、蝦米1大匙約10g、油蔥酥(紅蔥頭)1.5大匙約30g、粽葉2~3片。
說明一:可單用在來米,但我喜歡圓糯米有點黏Q的口感。 
說明二:亦可包肉餡,我沒有很愛所以直接跳過。



調味:
白胡椒粉1小匙、鹽1小匙、糖1小匙。 


做粉團:
1. 兩種米洗淨後浸泡半天(4小時)。
2. 瀝乾後分兩批各加清水2杯,放入果汁機打碎成米漿。 



3. 把米漿倒入濾豆漿的棉布袋,袋口綁緊,上頭放重物擠出水份,約2小時。



可買現成的粉加水調和,就不用這麼費時費力了。



做法:
1. 芋頭取1/5切小丁,餘下的4/5刨絲(丁狀有口感、絲狀入味)。 



2. 粽葉洗淨剪成巴掌大,泡在水中保持濕度;蝦米洗淨後切末;自製油蔥酥的作法請按此參考,不喜豬油者直接把新鮮的紅蔥頭碎,稍後再來處理它。 


 
3. 炒鍋裡放少許油,以小火炒香蝦米碎與紅蔥頭碎(我直接用自製油蔥酥代替),香味飄出後下調味,熄火放涼。
4. 深鍋裡放已經乾硬的粉團,捏碎,拌入炒料與芋頭絲。



出點力徹底揉勻。



5. 等分成小份,記得把芋頭丁塞進去喔。
說明:通常以200g左右為一單位,但我喜歡做小小的約100g,一方面容易蒸透,二來炸過每一口都能咬到酥酥的外皮。



至於揉製的形狀以傳統彎彎月亮形狀為主(才叫芋粿ㄎㄧㄠ嘛,ㄎㄧㄠ為翹的意思);捏好的芋粿巧放在粽葉上就不會黏在蒸盤上了。



6. 蒸熟的方法有二,使用瓦斯爐燒滾一大鍋水或像我一樣偷懶放電鍋裡蒸(外鍋2杯水),40~50分鐘。



無論是蒸的還是炸的,只要蘸點蒜蓉醬油就好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