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醬油:米酒=1:1:1



週末通常會被魚桑抓出去趴趴走,煮婦多利用週間到市場採買。偶爾不出門的週末上市場,發現假日人潮多 ,攤商會推出多樣的週末限定商品。像賣包子的就推出一些小菜或滷牛肉,而雞販就加賣一些自製的米血糕(當然用雞血而非豬血囉)。米血糕我很愛,但魚桑會把它當成隱形菜,鮮少動筷,因此這次換個他喜歡的三杯做法。話說三杯系列應該是快炒99店裡最受歡迎菜色之一吧。其實在家裡也可以輕鬆作三杯料理;所謂三杯就是麻油、醬油與米酒,搭配上新鮮九層塔,無論主料是雞肉、中捲甚至是杏鮑菇,都令人胃口大開。



材料:
米血糕1塊約350g、蔥3根約40g、薑1段約20g、蒜頭30g、九層塔1大手約20g、紅辣椒1小根約10g。 


調味:
麻油60c.c.、醬油30c.c.、醬油膏2大匙約30c.c.、米酒60c.c.、冰糖1~2小匙、水1/2杯左右。
說明:自家人吃想減油可,炸過米血糕再倒出一些油;原本醬油應該也要60c.c.才符合三杯的精神,但做過幾次後我喜歡把醬油減半,補以醬油膏,大家可以試試看喜歡哪種。


做法:
1. 蒜頭去皮(大顆的切片,小則整顆)、薑切片、辣椒切絲、蔥切段,蔥白與蔥綠分開、九層塔洗淨備用。


 
2. 米血糕切成大拇指大小。



3. 鍋裡放麻油中火燒熱,分批將米血糕的外表炸酥(一條一條放入鍋中),取出備用。
說明:炸過米血糕一方面較能吸附醬汁,二來在稍後的拌炒過程較能保持外型。若不喜歡油炸處理,亦可將米血軟蒸軟,再放入醬汁中煮一下亦可。



3. 以鍋中餘油小火爆香薑片,待薑片略焦推到鍋邊,下蒜頭微炸(炸過烤過的蒜頭不嗆、好吃),再將蒜頭推到鍋邊,爆香蔥白後可將三種辛香料混炒,喜歡辣味重的朋友這時請下辣椒絲。 
4. 改中大火,下醬油、醬油膏和冰糖燒開,適時加入清水,試過味道後下米血糕與蔥綠燒煮;沸騰後轉小火滾一下,讓味道燒進去(上個步驟沒下辣椒絲的這時放)。
5. 轉大火並沿鍋邊嗆米酒,湯汁收到濃稠的程度,再下九層塔(九層塔遇熱就有香氣;不需久煮)拌幾下就可起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