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冷凍過的剩飯來熬粥,既清冰箱又省瓦斯!



廣式粥品和台式稀飯不一樣,台式稀飯比較像是泡了湯的米飯,但廣東粥非得熬到挑不出米粒才算好。但要熬到那樣的程度,如果從生米煮起,還挺費火費時(尤其現在都是小家庭,花這麼多時間煮一小鍋粥有點不經濟)。所以我總是把冷凍庫裡的剩飯拿出來煮粥,因為煮熟的米飯經過冷凍,飯裡的水份會改變米飯的結構,因此縮短了熬煮的時間,非常方便。 


材料:
冷凍過的剩飯300g、豬肉100g(可多可少)、皮蛋1~2枚(我知道有些人是皮蛋控,要吃到很多皮蛋才過癮)、嫩薑一小段5g、高湯500c.c.、水500c.c.、油條適量,蔥、芹菜或香菜少許。
說明:在家做懶人高湯超簡單,買雞腿時請老闆代為去骨,拿這兩三支骨頭以滾水燙過,洗淨關節處的血塊,重新放入鍋中,放點薑片和清水燒開即可(懶病發作時,直接放電鍋裡蒸)。如要使用市售罐頭高湯亦可,但鹽份高,調味時需斟酌。


醃肉:
薑泥5g、白胡椒粉1/8小匙、米酒1小匙。



調味:
鹽與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豬肉斜紋切絲,並以醃料醃上約半小時(天熱時請密封收冷藏)。 



2. 薑切絲(或磨成泥也可以)、蔥、芹菜與香菜切丁丁備用。



3. 剩飯撥鬆放深鍋中(粥品加熱過程容易"撲"出來,所以鍋子要大些),加入薑片、高湯與水,放電鍋裡蒸(外鍋一杯水,蒸煮時間半小時左右)。
4. 將蒸好的粥移到瓦斯爐上以小火熬煮到米粒幾乎化了的程度,約15~20分鐘,期間須不時攪動以免焦底,如果太稠,可加入適量的水調和。
5. 利用等待的時間,將油條與皮蛋切碎。
6. 粥煮好的時候,下肉絲與調味,再放皮蛋碎熬煮一下。
7. 熄火,灑上蔥花、芹菜丁、香菜末與油條碎即可。
註:之前在龍都吃到的皮蛋瘦肉粥,是以炸酥的餛飩皮代替油條,大家可以學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