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臨之前,再努力地減一下肥吧。



前兩天高中同學留言要看減重食譜,說到減重,其實沒有什麼捷徑,就是少吃多動,保持身體代謝率。這輩子除了高中時曾經算卡路里認真減重,後來都是比較隨性地減,這餐吃多了,下餐就少吃,或靠多運動來消耗吃進去的熱量。例如農曆年假期間吃胖的一公斤靠著少吃,慢慢地也就減下來了。魚桑沒有體重困擾,煮婦我不好動晚餐的腦筋(但晚餐的米飯只吃1/4碗),因此一個人的午餐就是我平常用來控制熱量攝取的時間。不過很嚴苛的減肥餐或代餐包我是吃不來的,所以與其說這個食譜是減肥餐,倒不如說它是輕食呢。


3~4人份材料:
米1杯半(我習慣糙米和白米各半)、鮭魚排250g(去骨後淨重)、青蔥30g、漬鮭魚卵與海苔絲適量(裝飾用,可省)。



醃料:
花椒粒2小匙、鹽巴1/2小匙。
說明:
1. 喜歡吃辣的可以加一點點辣椒粉或辣椒油。
2. 使用花椒粒而非花椒粉是因為市售的花椒粉都沒有麻香味,而且會把魚肉弄得黑黑的;如果家裡沒有花椒粒,以白胡椒粉替換也是可以的。


調味:
鹽巴少許。


作法:
1. 花椒粒放乾淨的炒鍋裡,小火烘一下,放入鹽巴拌幾下,熄火。抹在魚排上,放冷藏室約30分鐘。



2. 青蔥洗淨後切花備用;米洗淨後放入電鍋蒸煮(外鍋放一杯半水的時間約35分鐘,開關會跳起)。
3. 在白飯煮了20分鐘的時候,挑去魚排上的花椒粒,放回容器裡擱在白飯上頭一起蒸。
4. 當電鍋的開關跳起,燜個10分鐘,取出白飯和魚排。飯勺稍微翻動白飯;魚排則撥散。
說明:步驟3的魚排可改用油煎的方式來處理,鮭魚的油脂會更香,不過既然本篇主題是輕食和低脂,食譜還是以蒸的方式為主。



5. 在白飯上頭鋪上鮭魚鬆、蔥花、鮭魚卵和海苔絲就完成了。吃的時候拌一拌,可另外加點日式芥末鹽。對了對了,如果把魚鬆和白飯拌好,外層以海苔片包裹,不就是御飯糰了咩。



除了鮭魚拌飯,螞蟻上樹(
)和蒜辣義麵()都是一個人吃減肥餐的好選擇,記得要另外補充適量的蔬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