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冰箱裡的剩菜剩飯湊一湊。



吃剩的魚再熱會有腥味、丟了又暴殄天物,索性把它弄碎,加上冷飯和冰箱裡現有的食材一塊兒熱炒。來不及準備梅花餐的時候(現在還有人知道什麼是梅花餐嗎),這樣就是一頓方便餐囉。


2~3人份:
鮭魚250公克、蛋1顆、白飯兩碗、洋蔥丁100公克、罐頭玉米粒3大匙、紅蘿蔔丁2大匙(最後兩項可以拿市售冷凍蔬菜代替)。


調味:辣醬油(下圖左上角那一罐)或烏醋2小匙、白胡椒粉、黑胡椒粉與鹽巴少許。
(
辣醬油其實是烏醋的一種,通常被稱為英國黑醋、烏斯特醋或梅林辣醬油,英文名是Worcestershire sauce,和認知裡的辣醬油完全沒有關係。常應用在港式炒飯炒麵,有名的雞尾酒"血腥瑪麗"裡也有加這玩意兒。)



做法:
熟的魚排去皮去骨,切成大丁備用。
小火燒開1大匙油,直接在鍋中打1顆蛋,趁蛋汁定型前,斜拿鍋鏟快速往復劃開使成蛋花。
把蛋花集中在鍋內一邊,空出空間來爆香洋蔥丁至呈現半透明狀。
加入紅蘿蔔丁,和鍋裡的洋蔥丁、蛋花一起快炒。(紅蘿蔔富含脂溶性維生素A,加點油炒過後較易為人體所吸收。)
這時加入胡椒粉與鹽巴調味。
白飯撥鬆後倒進炒鍋,以大火+大力翻炒,別加水喔!(炒鍋裡的狀態要保持"乾乾"的才好~)
放入鮭魚碎炒勻,試一下味道,看看是否要再加點鹽巴或胡椒來調味。
倒入玉米粒拌開,讓火候把玉米粒含的湯汁收乾。
起鍋前加上辣醬油或烏醋拌勻即可。


為了配色,炒飯裡可以加點綠色豆類(青豆仁或四季豆切丁);不過我已經炒了一大盤A菜,所以起鍋前只放點蔥丁丁意思意思。



家裡正好有檸檬的話,擠點檸檬汁在炒飯裡會帶來清爽的口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