萵筍非筍,卻鮮嫩如筍!



農曆年前後,傳統市場上四處可見尾端還帶著葉片或已經醃好的翠綠A菜心。


以前在娘家很常吃鹹粥地瓜粥,所以維媽媽三不五時就做一些涼拌A菜心或涼拌大頭菜,吃起來酸酸甜甜或酸酸辣辣,咀嚼時ㄎㄠˊㄎㄠˊㄎㄠˊ,是餐桌上永遠受歡迎的開胃小菜。


有時維媽媽也會把抓過鹽的A菜心片加肉絲一起快炒,也非常好吃呢,過兩天上市場若買到A菜心再來貼文分享。


最近在徐仲先生的部落格看到「A菜的兄弟」(按此看文)才恍然大悟,原來「萵筍」就是A菜心的外省名字啊!就像外省人管大頭菜為「撇蘭」,這也是我嫁給魚桑後才知道的。


雖然是題外話,但徐仲先生的部落格對於煮婦們增加食材的知識很有幫助,大家有空不妨多去挖寶喔:
http://www.wretch.cc/blog/justeating/


材料
A菜心2根(削皮後,菜心淨重約180g)。



抓醃
鹽巴3g。


調味
蒜頭2~3瓣、辣椒半根、白醋1.5小匙、糖1/2小匙、香油1/4小匙。


做法
1. 菜心沖洗後削皮,削到手摸菜心不會感覺到纖維才好(不削乾淨,吃進嘴裡還是要吐出來的)。
說明:末端的那些葉子可以試著摘摘看,很容易摘下來的,汆燙或直接當生菜沙拉皆可;如果得出力才摘得下來,表示纖維太粗了,即使煮熟了也不好吃,就當堆肥吧。



2. 菜心切斜片,放鹽巴抓醃半小時。
說明:不一定要用波浪刀來切,但波浪狀切面的確有助於吸附調味。



3. 等待菜心鹽醃完成的時間,將蒜頭去皮切末或壓成泥,辣椒切圈或切碎備用。
4. 冷開水沖洗菜心,咬一口試一下鹹淡,太鹹就再洗一次,太淡則下一個步驟調味時再放點鹽巴。



5. 將蒜泥、辣椒末與其他調味料拌入菜心,冷藏兩小時到半天即可食用。



春暖時分,一小鍋溫涼的地瓜粥,煎個菜脯蛋(過兩天貼文),燙盤地瓜葉拌油蔥,若再有一小碟涼拌A菜心,愜意不過!


小廚房曾分享過的A菜心食譜:
A菜心炒肉片: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6835
[素美味] 涼拌A菜心(酸甜口味):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684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菜心 窩筍 涼拌菜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