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拌菜偷吃步~



才吃完了橘子,菜市場裡的水果攤就換柳丁上場,傳統菜市場裡雖不講究生產履歷,可瓦楞紙上除了價錢,旁邊還大大寫著「雞蛋丁」或「老欉」,要不一口氣把「老欉雞蛋丁」全寫上了。就算不知道「雞蛋丁」或「老欉」代表的具體意義,但常理判斷,商販把這幾關鍵字拿出來當賣點,就像是蚵仔的都標榜自己賣的蚵仔是嘉義布袋來的一樣,有「保證好吃」的意思。


根據行政院農糧署官網上的資料,柳丁原產地在廣東,民國五十年代前後引進台灣種植,以雲林、台南、嘉義為主要產地,盛產期則為每年的11月至翌年1月(按此看連結)。至於柳丁的種類,市面上較常見的就是柳橙,就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柳丁,第二種則是甜橙,也叫「香丁」或「晚倫西亞甜橙」,原產地在葡萄牙,來到台灣則在台東關山、成功和東河落地生根,產期較一般柳橙晚,在每年春天三、四月間。再來就是底部有小肚臍眼的的「臍橙」,最早是在西班牙與葡萄牙發現它的蹤跡,後來傳到美國栽種,成為華盛頓地區的特產之一,到了台灣則是在台東成功鎮種出名聲。因為「臍」的台語發音與「財」同,所以包裝成水果禮盒拿來送人很受歡迎呢,詳細資料按此


那麼雞蛋丁又是什麼?雞蛋丁是一般柳丁,只不過個頭如雞蛋大小,故得名。雞蛋丁看起來醜醜小小的,但甜度稍高且有天然酸香,內行人才懂得它的好,選購時以皮薄光滑為佳。


農產品能不能豐收,看農夫的努力更得看老天臉色決定,碰到盛產時消費者買到價廉物美的當令美味自然欣喜,但如果不只是「盛產」而是「剩產」,那就很傷腦筋了,還好這些年有許多人加入水果加工的行列,最常見的就是手工果醬與水果冰品。「澄靜手工果醬」的靜姊姊用心經營多年,做出來的果醬不但品質好,口味也有許多創新,我吃靜姊姊的果醬很多年了,家人也會上網去訂購他們家的果醬當禮物餽贈親友。靜姊姊的果醬有豐富的水果清香,除了拿來抹麵包、加紅茶裡喝,也適合拿來當涼拌菜的調味品。現在既然是柳丁產季,那我就用靜姊姊的柳丁果醬來入菜吧(靜姊姊的柳丁果醬製作過程請按此)。


(本篇食譜非商業廣告文,單純分享個人愛用之物。)


4人份材料
蓮藕1小段(像下圖這樣2小球約250g)、白醋1大匙、冰塊與冷開水適量。
說明:涼拌用的蓮藕挑選小而圓的較爽脆,大而長的蓮藕質地鬆會牽絲,適合拿來煮湯或做成桂花糖藕。選購時不要特別去挑雪白的蓮藕,接近白色的蓮藕通常都以檸檬酸(化工產品)洗過(只要想想我們一般說到的藕色該是什麼顏色,心裡就有譜了)。



調味
澄靜手工柳橙果醬2.5大匙、天然釀造醋2大匙(蜂蜜醋或水果醋為佳)。



做法
1. 冷開水兩杯約500c.c.裡加入白醋調成微酸的醋水備用。
2. 蓮藕洗淨削皮切薄片,投入步驟1的醋水裡,防止蓮藕氧化轉黑。



3. 燒開半鍋水,將藕片汆燙過,瀝出後馬上放到冰塊與冷開水中降溫,溫度降下來就取出藕片瀝乾。



4. 在玻璃保鮮盒裡調和果醬與醋,試過味道再依個人喜好微調比例。
(沒錯,只要果醬拌醋喇喇就搞定了!)



5. 拌入藕片,使之與醬汁充分接觸,密封收冷藏約2小時即可食用,如有可能,醃漬過程中取出再翻過,讓醃漬效果更均勻。



藕片爽脆的口感與柳丁酸甜的香氣引人食指大動,每一口都還能吃到靜姊姊果醬裡蜜好的柳橙皮,當令水果的精華盡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