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切好?還是直切好?



那天傍晚上市場,發現一位老婆婆蹲在市場一角,跟前鋪了一片瓦楞紙板,上面只有賣相不算好的幾把蔥和幾個小山苦瓜,老婆婆說是自家種的,吃不完,拿來市場換點現金貼補家用。我拿出自備的紅白塑膠袋請老婆婆幫我把那些醜醜小小的山苦瓜裝起來,老婆婆靦腆地笑著說:這幾粒是人家挑剩的,無水有卡醜,算妳15塊就好。(這老婆婆也太直了,這年頭哪有人說自己賣的東西不好呀。)


回家的路上想著該怎麼料理這幾顆山苦瓜,想想這幾天一下子又熱起來,還是做涼拌菜好了,很久以前貼過台式口味的涼拌苦瓜(按此連結),這次換點別的,給這道涼拌小菜來點和風吧。


2~3人份材料
小型山苦瓜4個或大型山苦瓜1/2個。



調味:
鹽1/2小匙、味霖1大匙(或糖1/2大匙)、溫開水1大匙、醋1~2大匙(烏醋白醋水果醋糯米醋皆可)、鰹魚醬油1.5大匙、日式飯友1大匙。 
說明:日式飯友是跟團旅遊日本時,導遊常推銷的產品,灑在熱騰騰的米飯上拌著吃,因此稱為飯友(就像奶精粉叫coffeemate,咖啡伴侶一樣),通常分山葵或梅子風味,家裡沒有沒關係,灑點海苔與芝麻代替就好了。



做法:
1. 爐子上燒半鍋水;除了山葵飯友先不加,其他調味料拌勻備用。
2. 等待水開的時間,將山苦瓜洗淨對剖,以小鐵匙刮去籽與囊。取瓜肉切細條。
說明:多年前做苦瓜料理時曾有網友留言分享餐廳大廚切苦瓜時習慣縱切(下圖右),說是這樣切的苦瓜在料理過程中不容易斷裂,這次特地用兩種方式切來比較一下。實驗結果:如果用水煮的方式來料理,橫切直切的差異不大,但我想如果採用翻炒的方式(如鹹蛋苦瓜),縱切應該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唷。



3. 水開後將苦瓜條放入燙煮約5分鐘,瀝出,進入冰塊水(冰塊+冷開水)冰鎮,無需久泡,降溫即取出瀝乾。
說明:山苦瓜的苦味比起黃白色或淡綠色的苦瓜要重些,經過燙煮能降低苦味,但也不要煮太久,避免使苦瓜失去脆度。



4. 淋上醬汁,拌勻後可直接上桌或收冰箱冷藏一小時。
5. 上桌前灑些日式飯友。


先煮後冰的山苦瓜嚐起來還是有些許的苦味,但一點都不討厭,反而覺得好耐吃,不知道是不是年紀漸長,愈發喜歡這種苦中回甘的人生滋味。



延伸閱讀--
更多苦瓜料理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