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小館裡,菜檯子上的熱門小菜。



從春雨綿綿到清明時節雨紛紛這段枝椏冒新綠、百花綻放的好時光,頂著清晨的露水,春筍悄悄地探頭了。

鮮嫩的春筍報到,愛筍如我自然不能錯過品嚐當令佳美的機會。以鮮筍入菜,無論單吃還是搭配肉類紅燒皆宜人,尤其在充放吸收菜料裡的調味或肉類的香潤之後,原是配角的筍子卻硬生生地搶走主菜的丰采,就好像滷豬腳裡的筍絲,永遠最先被挾光。

今天不做紅燒肉,就讓筍子獨挑大樑,來道簡單易做的油燜筍,通常在江浙館子或水餃館子裡的菜檯上,都能輕易發現油燜筍的蹤跡,基本上多用桂竹筍來做,偶用箭筍,總之鹹鹹甜甜的滋味很討喜。筷子搛著,一段一段送入口,脾胃漸開,等菜上桌的時間也不顯無聊了。


材料:
箭筍或桂竹筍約250g、蒜頭15g、辣椒1根。
說明:傳統江浙菜少用辣椒,但能吃辣的人加根辣椒一塊兒燒,特開胃!


調味: 
醬油1.5大匙左右、鹽巴1/4小匙左右、冰糖1小匙、高湯1/2杯、白麻油(香油)1小匙。
說明:如家中有老抽,不妨加1小匙,會讓筍段較有醬色卻不死鹹。


做法:
1. 將桂竹筍撕開(增加粗糙面好吸收調味),以5公分左右切長段。(如使用箭筍則省略此步驟。) 



2. 燒開半鍋水,將筍子燙煮5分鐘,撈起瀝乾。
3. 蒜頭拍扁,去皮;辣椒洗淨切去蒂頭,喜歡吃辣的可剖開辣椒。 



4. 鍋裡放2小匙油,小火爆香蒜頭,轉中火,放筍子翻炒。
5. 改大火,沿鍋邊淋下醬油後炒兩下,再放辣椒段其他調味料(香油除外),轉中火,上鍋蓋燜煮20分鐘(期間記得翻動兩三次)。
6. 確認味道OK,淋上香油拌勻。
7. 如不趕時間,將筍子冷藏一晚,讓筍段充分吸收調味,風味更佳。



無論箭筍還是桂竹筍,這春雨之後的美味都令人停不了筷,大家不妨利用週末做上一大盒,冰著慢慢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