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結束前多嚐嚐吧!



之前到菜市場買菜,發現有一台菜車擺滿了圓滾滾的「菜摳」(「菜˙ㄎㄡ」(是閩南語發音,魚桑他們家則稱之為「撇蘭」),碩大的身型感覺是「菜摳」界的姚明,不過考慮到雙手已經提滿東西,還是理智點,下回再說。


後來和嫁到農家的妹妹通電話時才知道那是荷蘭種的大頭菜,妹妹還順道分享自己醃大頭菜的方式。


過了幾天維媽媽給了我一顆小小的,扁圓形的省產大頭菜,二話不說就拿它開刀了!


2人份材料
省產小型的大頭菜1顆,削皮後淨重180g。



調味
蒜頭10g、辣椒0.5~1根、香菜少許、白醋2大匙、砂糖1大匙、香油1/4小匙。


做法
1. 從大頭菜葉梗與根部連接處切開,取根部削皮後切絲,拌入1/4小匙鹽巴抓勻,靜置半小時。



2. 等待菜絲抓醃的時間來處理調味料:將蒜頭切末或磨成泥、香菜洗淨瀝乾切碎、辣椒去蒂切末,連同其他調味料拌勻備用。
3. 以冷開水沖洗抓醃好的大頭菜,我通常以冷開水洗過兩次味道就可以,建議大家咬一口試試味道,如果仍偏鹹,可浸入冷開水10分鐘後再沖洗,應該就OK。
4. 拌入調味料,可馬上吃,但收冷藏冰一下風味會更好。



雖然隨著農業技術改良,現在一年到頭都能吃到大頭菜,不過天氣一熱,大頭菜好吃的季節就過去了,大家可得好好把握啊!


對了,大頭菜拿來煮排骨湯也很常見,不過我個人偏愛涼拌的做法,因為醃過的大頭菜口感變得好脆,加上微酸的口感超開胃的啦,熱量又低超適合像我現在一樣,需要閉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