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不只把皮蛋叫千年蛋,還拿來空口吃,結果讓皮蛋莫名奇妙地奪下CNN「全球十大最噁心食物」榜首(revolting food)... 我說德州的Danny Holwerda先生:吃皮蛋和吃核桃、開心果不太一樣,不是殼剝了就丟進嘴裡嚼的~



記得以前在飛機上發早餐時,老中(台)幾乎都點皮蛋瘦肉粥,英譯Congee with thousand-year egg and minced pork,而老外一聽到千年蛋這幾個字,果然如我所料,一面倒地點西式炒蛋......Orz。當然也有例外,一次某個少年ㄟ阿嘟仔很有勇氣地說想試試看千年蛋的味道,不過從半小時後表情怪異的他送回的沉甸甸餐盤,可以判斷大概只吃了半口吧,這時候當然不用白目地問Do you like it? 貼心的空服員(就是我)直接悄悄地送上炒蛋,安撫他不安的靈魂。


話說最常見的皮蛋涼拌方式就是加豆腐,淋點醬油膏,灑點香菜(有人還放柴魚片),今天改用先前在"雲南婆婆"(按此看文)吃到的調味來做。


2~3人份材料:
皮蛋2枚、洋蔥60g、牛番茄1顆約100g、香菜少許。


調味:
蒜頭2~3瓣約10g、紅辣椒半根、烏醋2小匙、白醋1小匙、砂糖1大匙、醬油1大匙、鹽1/4小匙、溫開水2小匙。
說明:這次我用買比薩附贈的辣椒碎代替生辣椒。


做法:
1. 皮蛋帶殼放到冷凍庫凍一下約半小時,使流質的蛋黃凝固。
註一:不要凍太久嘿,怕忘記的人記得設定時器。
註二:我覺得流質的部份凝固以後,皮蛋的嗆味會減低,但若喜歡保留流質的狀態,請自動省略此步驟。


2. 蒜頭去皮壓泥,辣椒去蒂頭切碎(去籽可降低辣度),香菜洗淨後梗切末、葉子大切幾刀。
3. 將蒜泥、辣椒碎、香菜梗與其他調味拌勻備用。
4. 洋蔥去皮切絲,浸入冰塊水降嗆味,10~20分鐘,瀝乾;番茄洗淨切薄片。



5. 盤底依序鋪上洋蔥絲、番茄片、皮蛋,淋上醬汁,灑上香菜葉即可。



沒錯,做法就是這樣簡單,食材也很容易取得,大家趕快動手做做看吧。
最近應該會再去雲南婆婆解饞,想研究一下招牌涼麵的做法。至於汽鍋雞和淋了煉乳的印度鬆餅,嗯,等天涼一點再說囉。



昨天除了做這道涼拌皮蛋,也做了涼拌檳榔花,煸了一些花椒油當醬底,一整個開胃呀(做法按此)!



熱死人的夏天,下點麵條或水餃,做兩樣涼拌小菜來搭著吃最棒了。我以前因為擔心調不出恰恰好的醬料,一直沒敢嘗試做涼拌菜,但魚桑又超愛這類小菜,所以只好硬著頭皮一次一次地試,慢慢有心得、有自己的比例,也就樂得當枚煉藥的巫婆,總想調出更多好吃的醬汁。




[皮蛋風波相關報導]
CNN:無意冒犯中國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