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佛手瓜是在公公家......客廳一角立櫃上的木盆子裡。



一面脫鞋進屋,一面問:拔~ 這東西可以吃嗎?
公公笑回:當然可以啊!
(當時才剛嫁進魚家,還在裝乖的蜜月階段,所以喔了一聲,微笑+點點頭就算完。要是現在的我,肯定要ㄌㄨˊ公公當場示範,哇哈哈~)


雖然後來回婆家偶爾還看到,但實際上結婚多年我從未吃過公婆煮的佛手瓜,最多也只看過婆婆畫的佛手瓜素描(這不能吃我確定),所以媳婦偷偷懷疑這根本是公公買來"看水"的--當擺飾。


好啦,小媳婦爆料完畢,回廚房裡幹活吧!


其實佛手瓜沒有那麼難懂,無論把它當成小黃瓜或青木瓜來涼拌,還是當成大黃瓜或蘿蔔燉湯都可以囉。突然想到,大家都知道龍鬚菜和佛手瓜的關係吧?應該不用我囉唆唄^_^~



今天介紹兩種涼拌方式,一種偏台味、一種偏外省風味,無論大家想用哪種,都先處理佛手瓜(這次共用500g的佛手瓜,兩個版本各分一半的瓜即250g來做):
1. 如果買到的佛手瓜很幼小鮮嫩,帶皮吃是可行的,但若沒把握,就把它的衣服扒光了吧,尤其買到老瓜的時候。



2. 挖去白色的籽籽後,切絲或薄片皆可,放大碗公裡灑鹽抓醃5~10分鐘,以冷開水洗去表面多餘鹽分,瀝乾備用。 



對了,佛手瓜長得不是很平整,削了一圈皮還不夠,必要時得用小刀把嵌在縫裡的皮劃掉,總歸一句:去皮務盡以確保清脆口感。



[版本一]  偏台式口味



調味:蒜頭10g、生辣椒5~10g、香菜少許、鹽1/3小匙、糖1大匙、白醋1大匙、溫水1大匙。
(若喜歡吃起來潤口些,滴點白麻油無妨。)



做法:
1. 蒜頭壓成泥、辣椒洗淨後去蒂去籽切成細末,放入大碗公裡並拌入其他調味料,再放入脫澀後的瓜片拌勻,密封後收冷藏一晚即可。
2. 上桌前灑上香菜碎即可。


[版本二]  偏外省口味



調味:蒜頭5、花椒粒1小匙、植物油2小匙(使用葵花油或葡萄籽油等氣味不重的)、白醋1小匙、烏醋1~2小匙、鹽1/3小匙、糖1/2小匙、紅辣椒油1/4小匙(不吃辣的話,可省)、溫水少許。



做法:
1. 乾鍋裡放花椒粒,小火烘熱飄出麻香後,倒入植物油加熱一會兒,熄火、瀝出花椒粒,鍋中餘油即為簡便版花椒油。
2. 蒜切細末或壓成泥,連同溫水與其他調味料調開。
3. 拌入佛手瓜,密封冷藏1小時即可。
註:若喜歡有點顏色變化,可切點胡蘿蔔絲拌入。


兩種版本的醃料,若能醃上半天到一晚,風味較足;若拌好要馬上吃,鹽巴的分量可斟酌多放一些。
咦?不是說2+1嗎?那第三種版本呢?第三種版本超簡單,把第一個版本中的鹽巴換成魚露、白醋換成檸檬汁,最好連砂糖都換成椰糖,這樣保證有濃濃的南洋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