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傘高張,呷苦當呷補。



我愛吃苦瓜,從苦瓜鑲肉(湯)、丁香炒苦瓜味噌燒苦瓜涼拌苦瓜無一不愛,甚至為媽媽僅僅用小排骨熬的苦瓜湯,我都喝的津津有味,連續幾碗。不過我知道好多人不吃苦瓜,雖然說不喜歡吃苦比較符合人性,不過會回甘的苦可是耐人尋味、令人思念呢。尤其日頭赤炎炎,多吃些當令又便宜又好的苦瓜,正是時候哇!今天我們就用破布子來燒出苦瓜那種有層次的苦吧。



材料:
苦瓜一條(約500g)、嫩薑一小段 (8~10g)、嗜辣者可放一點辣椒(但辣真的不是這道菜的重點)。



調味:
油半大匙、破布子(蔭樹子)2大匙(帶湯汁)、鹽1/4小匙、糖1/4小匙、米酒1小匙、水
1杯
(可斟酌放2小匙左右的醬油膏增加甘醇味,鹽就再少放點。)



作法:
1. 爐子上燒一鍋水,等水開的時間將洗淨苦瓜、剖開,以金屬湯匙刮去除籽與囊,切段備用;薑切片、辣椒去籽切絲。



2. 水沸後將苦瓜放入汆燙,煮滾後續煮1~2分鐘。



將苦瓜撈起瀝乾備用。



3. 鍋裡擱2小匙油,小火爆香薑片(與辣椒絲)。



4. 續放破布子與調味煮開即為醬汁。
說明:我慣用的牌子和一般淺色的破布子不同,所以調味的部份請各位斟酌。



5. 將苦瓜放入醬汁中,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煮滾後續煮15分鐘左右(苦瓜已經軟化),離火放涼就完成了。



熱食、溫食皆可,冷藏後食用更收消暑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