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魚小姑拎了一小把白蘆筍來,說讓我做菜。



話說白蘆筍粗細影響價格甚鉅,過去這一禮拜分別在傳統市場問到較細的省產白蘆筍一斤90元,超市裡進口的胖胖白蘆筍一斤則要300元。白蘆筍吃的是鮮甜,水煮的話多少會帶走甜味很可惜,因此我決定採用地中海一帶烤蔬菜的方式來料理(之前貼過一篇,按此看文),另外放點之前從北京帶回來的風乾番茄(新疆特產),讓番茄微酸襯托蘆筍的清甜,至於義式臘腸能賦予烤時蔬較強的風味,令它更適合夏天。對了,大家有機會的話買一些嚐嚐新無妨,或者用較常見的綠蘆筍亦可。


材料:
白蘆筍300g、風乾番茄(可用新鮮番茄)50g、義式臘腸(可用培根)50g。



調味:
橄欖油1大匙、鹽巴與香草(新鮮或乾燥)少許。
說明:我分別以迷迭香(後)與百里香(前)拌蘆筍,百里香大勝,迷迭香還是和肉類卡合~



做法:
1. 攝氏220度預熱10分鐘。
2. 白蘆筍洗淨後削皮(尖端三公分處很嫩不用削),以5公分長切段。



尾端的那一段纖維粗,可留下來煮湯或打汁喝掉。



3. 把蘆筍與風乾番茄放入烤盤底。



4. 灑上香草與鹽巴。



5. 淋上橄欖油。



6. 鋪上義式臘腸(撕小片)。



7. 以攝氏220度烤15分鐘左右(蘆筍的清香一直飄出來啊),挑一段較粗的蘆筍試試看味道與熟度,如果還有生味,可再烤幾分鐘或悶一會兒。



我覺得味道夠了,香氣稍嫌不足,請魚桑剪一些陽台上的百里香,洗乾淨取葉子的部分拌入,果然有畫龍點睛之效。



一點甜(蘆筍)、一點酸(番茄)和一點辣(臘腸),搭上簡單的烤麵包或烤吐司,當作夏日午餐好適合啊。



謝謝小姑帶來這麼好的食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