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可麗餅佐果醬。



夏天的時候因為魚桑示範家傳攤餅的緣故(按此看文),我動了練習可麗餅的念頭,還專程跑去烘焙材料行買做可麗餅專用的T字棒,試做了幾次覺得好像和夜市賣的可麗餅口感不一樣。夜市賣的可麗餅,餅皮又薄又脆,自己做的可麗餅卻是偏軟的口感。心裡還在琢磨的時候,出版菊的編輯寫信來問願不願意試讀他們家即將出版的新書--法式烘餅 & 可麗餅。哈哈,是老天不捨得我為幾片餅皮發愁,特地送我的禮物嗎?拿到熱騰騰的新書,馬上泡杯茶,窩進沙發翻閱,一口氣看完。接著再看第二輪,挑選試做的食譜。不過,想做的實在很多吶,放下書本,跑去翻冰箱,看看冰裡有哪些現有的材料,決定了!就做巧克力可麗餅吧。



不過單做灑了糖粉的巧克力可麗餅,可能會被魚桑質疑:這道甜點的重點是?
(這傢伙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懂欣賞單純的美啊......頭痛>_<||)


總之,我打算搭配一些魚桑喜歡的果醬,就是陳靜小姐親手做的百香果芒果果醬。


我習慣第一次試做要嚴格遵循食譜標示的份量與步驟,做出來以後再依喜好調整比例,並且寫下筆記(這就是當初寫部落格的原因)。本書一開始就示範了基本餅皮的製作方法,在步驟圖與文字說明的搭配下,只要來回多看幾次,相信鮮少做甜點的人也會有信心做出成功的可麗餅。不耽擱了,起身準備材料吧。


說明:這裡標示的材料與做法為試做後調整過的紀錄,和原食譜略有差異,原食譜的敘述更加詳盡。


材料
低筋麵粉100g、砂糖1大匙、雞蛋1枚、牛奶150ml、黑巧克力30g、糖粉2小匙、無鹽奶油1大匙。



做法
1. 奶油放室溫軟化或以微波爐短暫加熱融化,巧克力切碎或磨成粉備用。
2. 小火加熱牛奶,感覺溫度上升時放入巧克力碎,一邊攪動,無須煮至沸騰,巧克力融化即可熄火。



3. 取一乾淨容器,打個蛋,放砂糖一起攪勻,篩入麵粉,拌合。



4. 緩緩倒入步驟2的巧克力牛奶,拌勻,最後放入融化的奶油,拌勻即完成麵糊,密封放冷藏室1小時。



5. 平底鍋裡刷上薄薄一層油,小火加熱,倒入適量的麵糊,用T字棒快速推平麵糊,或拿者鍋柄轉動鍋身,使麵糊流動,自然成型(沒有推棒,餅皮稍厚)。



6. 大約1分鐘的時間,餅皮的邊緣會微微翹起,輕輕翻面,稍微烘一下底面即可取出放涼。重複此步驟到煎完所有的麵糊。
註:煎好第一片,試吃一下口感, 看是否微調麵糊的濃稠度或餅的厚薄要不要再調整。



原食譜接下來的做法是灑上糖粉就完成了(我喜歡),不過為了討魚桑歡心,拿出秘密武器--百香果芒果果醬。
餅皮上抹點果醬(半圓),再把沒塗的那半邊覆上,即成半圓,再對摺成扇形或捲成甜筒狀皆可,請自由發揮。
一直聽說正統的法式可麗餅口感是偏軟的,和夜市賣的那種脆脆、像薄餅乾的不一樣,這次試做再度證實這樣的說法。我想要有薄脆的口感,麵糊要調稀一點,可能也免不了要加泡打粉吧。



那麼就用這道巧克力可麗餅和夏天說掰掰吧!



謝謝出版社同時寄來另一本烘焙新書--戚風鹹蛋糕&戚風甜蛋糕,煮婦已經想好要吃那幾款戚風,要凹帥弟做給我吃,哈哈哈~

天氣轉涼,去到書店逛逛吧,或者您也可以像我一樣,點點滑鼠,利用網路購書喔。

網路購書資訊:
出版菊:http://www.ecook.com.tw/2_news/proddtl.asp?proid=237&page=&nouse=73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6072056186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195
金石堂:http://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865045&lid=book-class-focus&actid=vertic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