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斤斤計較"的年齡,這種能當早餐的西點真是深得我心哪。



昨晚第一次試做的成品被老爺評論乾了些,所以今天早上趁記憶猶新,修改比例(加了牛奶的比例),再接再厲。


材料:
伯爵茶包4包(約8公克)、牛奶50公克、全蛋2個、細砂糖120公克、沙拉油100公克、低筋麵粉200公克、泡打粉(Baking Powder)2小匙。
容器:直徑7公分、高5公分的紙模6個。
[註1:泡打粉常被簡稱為B.P.,受熱後會膨大,常直接加進麵粉一起過篩使用。] 
[註2:因為老爺和我不喜歡太甜的甜點,所以砂糖的部份較原食譜少用20公克;第二次做的時候增加了牛奶50%。]



做法:(以下說明摘錄自原食譜,而括號內的是本次實際操作的說明。)
1.) 取出伯爵茶包裡的茶葉,放牛奶裡浸泡至少10分鐘。
(因為牛奶是冰的,我泡了20分鐘才聞到茶香。) 



2.) 以攪拌器攪打全蛋,期間分次拌入細砂糖。
 (電動攪拌器,低轉速;打蛋5分鐘至蛋汁顏色變淡。)
(沒有特地去買烘焙專用的的不銹鋼鍋,就是拿一個較深的鍋子來使用。)



(電動攪拌器,低轉速;分三次加砂糖打發約5分鐘,此時蛋液逐漸變稠、變白。)



3.) 加入沙拉油拌勻。 
(電動攪拌器,低轉速5分鐘。)
4.) 加入步驟1.)的奶茶汁(連同茶葉)打勻(約1分鐘);至此"濕料"完成。



(也沒有特別去買粉類專用篩,直接拿家裡現有的篩子來用。相片裡較黃的是麵粉、較白的是泡打粉。)



5.) 加入過篩後的低筋麵粉與泡打粉到步驟4.)的混合液,並以橡皮刮刀將麵糊拌至均勻(混合乾料與濕料)。


蓋上保鮮膜,室溫下靜至半小時,使麵糊光滑細緻。



[預熱烤箱:180度C,15分鐘。] 


6.) 分裝麵糊至杯模,八分滿即可。(這個動作預留空間讓麵糊發漲。)
(第一次做的時候倒太滿,只用了4個紙模,結果烘烤後"溢"出來太多;第二次放七分滿比較OK喔。) 



7.) 以上火190度C、下火180度C烘烤25~30分鐘。
(我用的陽春烤箱上下火無法個別控制,所以直接以180度C烘焙,最後5分鐘再把烤架往上移,使瑪芬接近烤箱上部以便上色。)
8) 原食譜註明:隔天食用, 風味更佳。


烘焙筆記:
建議烘烤時間先調20分鐘,看一下烘烤的狀況再增加,不然......,就會像我第一次烤過頭,表面太焦@_@||,只能給大家看看掰開後的內部質地。



這是第二次烤的(真的是剛剛才出爐的),嗯,好多了~



第二次練習上手多了,看來我對烤箱西點的恐懼感有望消除喔^_^~



大家會喜歡這樣的"伴手禮"嗎?



原食譜出自:
孟老師的100道小蛋糕
ISBN 986-7609-90-5
第104頁:奶茶馬芬 
[註:孟老師的食譜用的是一般紅茶包;因為家裡現有的就是伯爵茶包,所以改做伯爵奶茶風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