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白卻鮮美。



說到義大利麵,很直覺地想到以青紅白三種醬底搭配各種山珍海味變出來的琳瑯滿目的義大利麵。不過炎炎夏日,我偏愛只用蒜頭、辣椒和橄欖油為主要調味的清爽義大利麵,尤其不用事先打醬/熬醬/炒醬,臨時想吃,弄點蒜頭辣椒,一盤蒜片辣椒麵幾分鐘就上桌了。想吃澎湃點的,放點主料如蝦仁或蛤蜊就結案,再方便不過。


右下圖是墨西哥辣椒(Jalapeño),大家覺得很陌生嗎?其實它就是大家常加在漢堡、披薩和義大利麵裡的墨西哥辣椒水Tabasco主原料。墨西哥有個地方叫Tabasco,盛產辣椒,想當然耳,自然會被加工成各種辣椒醬販售囉,不過進口到台灣的Tabasco辣椒水,卻是美國公司製造的。



除了辣椒水,台灣某些超市目前能買到的是進口醃漬過的罐頭製品,不貴(一罐幾十元吧,和墨式莎莎醬放在一起賣),開封後用剩的移入玻璃瓶密封,可延長保存期限,也不會有罐頭接觸空氣後所產生的鐵鏽味。



至於生鮮的墨西哥辣椒在一般市面上幾乎買不到,因為還來不及走傳統市場,就已經被餐館、披薩店買光了。我一直到今年初到市場幫忙媽媽做生意,偷空亂逛其他攤子,才在專賣辣椒的攤子上發現它的蹤跡,一大袋七十元(600g),當場很豪氣地說老闆幫我包起來!(其實在批發市場,一斤是很少很少的量......)



墨西哥辣椒很辣,一斤的量小家庭大概要一年才用得完吧,辣椒不經放,三五天就開始腐爛,所以最好的保存方式除了醃漬,就是直接放進冷凍庫裡冰著(放一整年慢慢用沒問題啊,等到下次農曆年前我在去市場幫忙做生意時剛好可以再買一斤回來用)。



材料
蝦仁150~200g、義大利麵180g左右、蒜頭30g、墨西哥辣椒1~2根(可用一般生辣椒代替)。 


調味
鯷魚醬1大匙、鹽巴適量。
說明:進口鯷魚除了整尾包裝的,也有這種比較便宜的醬泥,味道都很好,至於圖中依稀可見的細刺很軟,不用擔心會卡喉嚨。料理加入適量的鯷魚醬,整道料理就有了海味,但不要加多,會反苦。



做法
1. 蒜頭去皮切片;墨西哥辣椒稍稍沖洗過趁解凍回軟前切片。



2. 蝦仁去腸泥備用(這次使用好市多自有品牌的蝦仁已剔去腸泥,因此只要稍稍洗過即可料理)。



3. 燒開一鍋水,放鹽,將麵煮至八分軟。煮麵水先保留。
4. 炒鍋裡放1大匙橄欖油,小火爆香蒜片。
5. 轉中火,放入蝦仁煎至兩面變色,推至鍋邊,下辣椒片與鯷魚醬翻炒。
6. 放入煮好的麵條,加入調味與適量的煮麵水,拌炒均勻即可盛盤。


看起來白白、沒啥醬料的麵條,卻已吸飽鯷魚醬的鮮味,輔以蒜頭與辣椒,就算天氣再悶熱,也無損好胃口。



這是第一次購買大賣場裡這種處理好的蝦仁,價錢比起傳統市場販售的蝦仁便宜,最主要的是省了不少挑腸泥的時間,平時買一包放冷凍庫,當作救急食材(臨時炒個飯)挺方便的。



至於口感和味道嘛,當然不能和自己買全蝦回來剝殼的蝦仁相比(此款冷凍蝦仁蝦味很淡),不過吃起來不會像加硼砂的那種蝦仁又脆又肥,這點倒是令人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