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湯三喝!




有網友留悄悄話給我詢問蛤蜊巧達濃湯的做法,她說雖然到大賣場買罐頭濃湯很便宜又方便,但家裡的孩子對於「罐頭的鐵味」很敏感,因此想學會孩子最愛喝的濃湯。


不只是這位網友,我身邊許多朋友也是在當了媽媽之後考慮到孩子的營養問題開始下廚,連原本堅決不進廚房的時尚歐蕾(婚前和另一半挑明了不做飯的原則),在孩子出生後,這些堅持都無影無蹤了。


這些轉變看在旁觀的煮婦眼裡,只能說母愛真偉大!


4人份材料
蛤蜊600g、洋蔥1/3顆約100g、馬鈴薯1顆約200g、培根1條約30g、奶油(butter)15g、麵粉20g、牛奶或鮮奶油1杯約240c.c.、巴西里1大匙。
說明一:可額外加些胡蘿蔔(磨成泥孩子就不會發現了)、磨菇丁或玉米粒,讓湯料更豐富。
說明二:我習慣種一小盆巴西里,做洋菜時隨手剪一些來用。或者也可用乾燥的巴西里碎代替,國內許多調味品公司都有生產小瓶裝,在一般超市的調味品區可找到。



調味
鹽巴少許、黑胡椒粉1/2小匙。


做法
1. 蛤蜊放鹽水裡吐砂。
2. 洋蔥與馬鈴薯去皮切小丁。
3. 中火燒開三杯水,約750c.c.,水沸騰後放入洗淨的蛤蜊,煮至開殼七八成即熄火,讓餘溫把蛤蜊燙熟才能使蛤蜊肉不會縮得太厲害。
4. 瀝出蛤蜊放涼,取出蛤蜊肉備用。
說明:煮蛤蜊剩下的水過濾後就是高湯,用來代替清水做蛤蜊蒸蛋(按此連結)或茶碗蒸(按此連結)都很棒喔。



5. 培根切碎放入炒鍋,以小火逼出油脂,取出培根丁備用。



6. 放入奶油與麵粉,以攪拌器拌合(使用手動攪拌器會比鍋鏟更容易將麵粉糊炒散)。
7. 保持小火,分次倒入牛奶或鮮奶油,以攪拌器攪散步驟6的麵粉團。
8. 緩緩倒入煮蛤蜊的水,取清澈部分,下層有雜質的就不要了。加入洋蔥丁與馬鈴薯丁,以中火煮軟。熬煮期間以攪拌器壓碎馬鈴薯丁,加速融合。



9. 調味,放入蛤蜊肉煮滾,灑上培根丁與切碎的巴西里即完成。
注意:蛤蜊與培根皆有鹽份,因此調味時鹽巴要斟酌。



把熱騰騰的蛤蜊巧達濃湯分裝至挖空了的歐式麵包(如用酸麵包盛裝,就是到了舊金山碼頭區一帶的餐廳都會賣的特色料理-clam chowder in a sourdough bread bowl),這一碗下肚,不飽也難。



或者把煮好濃湯分裝到可放烤箱加熱的湯碗,蓋上一片酥皮,刷上少許蛋液、灑上芝麻,放入烤箱烘烤到酥皮表面金黃,就是西餐廳裡的酥皮濃湯囉。



今天,您想怎麼喝蛤蜊巧達濃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鮮 濃湯 西式料理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